今年迷你基金转型动作频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宇辉 2017-03-14 09:0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随着公募基金发行不断创出新高,迷你基金的阵容也随之大幅扩容,这些规模只有几千万甚至几百万基金的大量存在给基金公司造成持续困扰。已经有一批迷你基金陆续清盘告别公募舞台,而更多的迷你基金还是选择通过转型运作来摆脱窘境。

继年初国金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申请转型之后,近期又有3只迷你基金向证监会申报转型方案。证监会网站昨日公布的最新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博时基金于2月13日申报旗下上证超大盘ETF及其联接基金的变更申请,两只基金拟变更为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该申请于2月23日获得受理。

公开信息显示,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其联接基金成立于2009年底,至今已超过6年。两只基金去年底资产净值规模虽然都在2亿元以上,但作为交易型基金,博时上证超大盘ETF的主要规模由联接基金贡献,造成场内流动性长期低迷,日均成交额仅有几万元,持续处于边缘化地位。

而此次博时基金拟将两只基金转型为更为主流的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有望提升产品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实际上,这并不是博时基金第一次将旗下既有ETF产品转型,在去年9月29日,博时基金便将旗下同样处于边缘地位的深证基本面200ETF及其联接基金申请转型为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经过约3个月的审核,该转型申请于今年1月13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按照一般程序,博时基金预计将组织持有人大会就转型进行表决。从推动深证基本面200ETF转型为创业板ETF,到拟将上证超大盘ETF转型为沪深300ETF,反映出博时基金将边缘化ETF向主流指数ETF转型的总体策略。

实际上,积极转型其他类别的基金是不少迷你基金正在酝酿的主流处置方案。除了博时基金之外,最新一家拟实施转型的基金来自华宝兴业,而且是一只海外基金。2月20日,华宝兴业基金向证监会提交旗下华宝中国互联网股票基金的转型材料,这份将基金转型为“海外精选混合型”的申请于3月2日获得受理。

据悉,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股票基金于2015年9月23日成立,主要投资于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票最低配置比例为80%。成立以来该基金业绩表现平平,其人民币份额最新单位净值仍然为1元多一点。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其净值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红线,去年底净值规模为4029万元,成为一只典型的迷你基金。

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之后,华宝兴业基金开始了转型动作。在去年四季报中,该基金即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基金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根据相关规定,本基金管理人已拟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已将方案报告监管机构”。此次转型为海外精选混合型基金,一方面放宽了投资范围,不再局限于互联网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也将基金类型变更为混合型,在资产配置上更为灵活,可以更好地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

今年1月24日,国金基金申报将旗下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转型为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成为今年第一只申请转型的迷你基金,该变更申请于2月6日获得受理,2月23日获得第一次反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