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配量化基金博取阿尔法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0 09:3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年初笔者曾在文章《量化基金“鹤立”震荡市,绩优投资需因时》中将量化基金分为主动型、对冲型和指数型三类,并指出主动型量化基金在上升及震荡行情中表现更佳。从业绩表现来看,近半年市场大部分时期处于震荡向上行情,截至3月16日,主动型量化基金平均上涨5.79%,而同期主动偏股型基金指数(中证金牛编制基准指数)仅上涨2.89%,今年以来,主动型量化基金平均涨幅为3.74%,亦高于主动偏股型基金指数3.27%的涨幅,进一步印证了前期判断。

2016年主动型量化型基金凭借骄人业绩脱颖而出,受到市场的普遍关注,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3月16日,2017年共有7只主动型量化基金相继成立(同类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如:平安大华量化A(003959)、光大事件驱动(003704)等。3月13日,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也显示今年以来开始受理的名字中包含“量化”二字的基金产品高达20只,其中今年上报的为15只,6只为银华基金旗下基金,其将市场热门行业主题如新能源新材料等与量化投资策略相结合,积极发挥特色。

根据具体量化投资策略的不同,笔者对主动型量化基金进行了进一步细分,将其划分为多因子选股模型、事件驱动模型、大数据策略、多策略、多量化模型、其他量化模型共6个类型。

多因子选股模型是最常见的量化基金投资策略,该分类针对以多因子选股模型为主要策略的基金,该类基金以长信量化先锋、华商动态阿尔法等基金为代表,目前市场上使用该类策略的量化基金数量最多。

事件驱动策略也是常用策略之一,该策略基金多将影响行业和公司投资价值的事件性因素作为投资的主线,执行以事件驱动为核心的投资策略,以光大事件驱动基金为例,该基金关注包括但不限于股权激励、定向增发、重要股东增持、员工持股等可能对上市公司产生影响的因素,通过深入研究此四类事件,共同构成整体的事件驱动投资策略。

采用大数据策略的基金是近两年随着互联网发展涌现的新品种,多为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产品,以广发百发大数据A为例,该基金充分利用百度互联网行为大数据,将涉及的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归并、统计和计算,同时引入量化投资模型将该数据作为搜索因子,精选股票进行投资。

采用多策略的量化基金,则会综合使用以上多种策略,以大摩量化多策略基金为代表,该基金综合运用“多因子阿尔法模型”、“行业轮动模型”、“事件驱动模型”等量化模型进行股票选择并据此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采用多量化模型的基金,则是在不同的分析层面使用多种量化模型辅助分析。以今年以来上涨10%、业绩排名第一的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为例,该基金除使用多因子选股模型外,亦使用风险模型有效控制预期风险,同时使用成本模型,以达到保护投资业绩的目的。

使用其他量化模型的量化基金较为少见,该类基金使用除上述模型外的其他数量化分析策略,如东吴安享量化,主要使用GARP模型进行选股。

从业绩表现来看,多量化模型策略量化基金可谓一枝独秀,今年以来,该类基金平均涨幅为6.41%,高于同期主动股混型基金3.27个百分点,近一年更是实现27.28%的可观回报,该类基金注重业绩同时,亦严控风险,在个类别中,波动率处于较低水平,平均夏普比率和Jensen指数最高。长期整体表现紧随其后的是使用多因子选股模型、多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的量化基金,近一年涨幅均逾20%,而大数据策略量化基金则业绩首尾分化较大,整体表现一般,今年以来仅上涨2.74%。

落实到投资策略方面,投资者在市场调整到心理预期点位时或预计市场震荡上行时,可考虑择优配置主动型量化基金以博取阿尔法收益,建议关注长期表现优异的使用多量化模型和多因子选股模型策略的量化基金,如华泰柏瑞量化优选(000877),大摩多因子策略(233009)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