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吴兴武:成长投资需要“较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2017-03-20 08:5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Wind数据显示,吴兴武自2015年2月在广发基金任职基金经理以来,截至2017年3月16日,累计投资回报达50.62%,在407位投资年限超过1年的同类型基金经理中位居第七位。今年以来,吴兴武所管理的广发轮动配置与广发核心精选净值增长率均超11%,在同类基金排名前十。目前,由吴兴武担任拟任基金经理的广发多元新兴正在发行中。

不服输的“新新人类”

“我的投资天赋只能算是普通水平,但勤能补拙,我的认真程度和对事物的较真精神肯定能排在行业前列。”他与记者笑言。

吴兴武通常都是公司最早来上班,且晚上最晚走的那一批人,据他的同事描述,一般清晨7:00刚过,他就会来到单位,有时候太早,写字楼甚至都还没开门。而晚上加班到深夜也早就习以为常,甚至连为数不多的周末,都已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而在基金经理里面,吴兴武也是少数“唯物主义”的忠实代言人,在长达15年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他钻研过化学、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套标准的“理工男”思维,即:凡事讲逻辑,先搞清楚,再下定论。“市场上确实有很多难以捉摸的投资标的,但凡事都是有迹可循的,只要深入研究,就能够降低这种不确定性。”吴兴武表示。

“无论研究什么,我一定会做很多功课去深入了解,把基本的逻辑和方法框架搭牢,持仓标的也都是经过深入研究后才配置的,这既是我坚持的原则,也是对投资者负责。”吴兴武表示。

四步遴选“真成长”

在长期中,优秀的企业能够穿越市场起伏,成为最后的佼佼者。因此,辩证地看待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用有限的精力去深挖经典成长股,追求长期优于市场的阿尔法收益,则是吴兴武所坚信并贯彻的投资理念,这与经典成长股大师菲利普·费雪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

股票的遴选通常有三个步骤,首先会对行业及市场进行初探,第二步会通过初步调研及公开资料,分析上市公司本身的发展情况及核心竞争力,第三步则会通过实地考察,持续观察管理层的能力水平、求证之前所了解的信息是否属实等。一般来讲,研究工作在此就已接近尾声,而对于吴兴武而言,做到这些还不够。在第四步,他则会反复调研和求证,在繁杂而碎片化的信息中理清脉络,形成对个股独到而细致的一套认知。“我觉得我的优势在于更加细致,对想不通的地方会更较真,更苛求。”吴兴武表示,在调研过程中,他会花很多时间去推敲,将每一步都研究透彻,如果确认这是一家好企业,他则敢于重仓买入,并长期持有。

人工智能法则

筛选“武式成长股”

吴兴武将股票分为周期股、价值股、成长股三个范畴,在周期股和价值股中,长期来看,也有许多“成长”意味的标的可供研究。而市场上所有“成长”概念的标的来看,则可分为“经典成长股”和“高弹性成长股”,高弹性成长股数量稀少,可遇而不可求,如果想研究透彻,则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对于吴兴武来说,能够长期带来业绩稳定增长的经典成长股,则是他的主攻对象。

吴兴武自出任基金经理以来,一直被冠以“成长”的风格标签,但他所理解的成长股,却又与大多数人的理解不尽相同。“我曾经研究过90年代至今A股历史上很多优秀的股票走势和背后的成长经历,其实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很多传统行业就是那个时候的成长股。”在吴兴武的眼中,成长股的概念是非常宽泛的,只要长期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都属于此类范畴。

值得一提的是,吴兴武作为一名主动管理的权益基金经理,其投资风格却颇具“人工智能”的特点。在股票的遴选中,他摒除性格的影响及主观的偏好,始终坚持用客观的一系列分析框架来挑选优质企业。

展望2017年,吴兴武表示:“2017年仍看好权益类产品的机会,当前许多标的已到了较好的配置阶段,经历过2015年及2016年的三轮杀跌,部分优质标的已逐渐浮出水面,目前部分股票的PEG已经小于1或者位于1附近,估值处于合理甚至偏低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