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策略普遍失效 是暂时还是永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17 09: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CTA策略普遍出现长达一个多月的连续回撤,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市场宽幅震荡行情导致很多CTA策略运行失效。国内的CTA策略大部分都是以趋势跟踪策略为主,当市场行情趋势明显的时候能赚大钱,当行情趋势走弱的时候,这类策略就难免有些亏损。

但双“十一”之后,这种趋势效应明显减弱,11月份商品指数基本上都是前一天上涨接着马上下跌。如果从周频数据来看,这种变化更明显。双“十一”之前,周频趋势延续的比例在60%以上,而双“十一”之后这一比例大幅降至20%,意味着持仓周期在1-2周之间的趋势策略根本没法赚钱。因为趋势策略总是偏右,会稍微滞后于市场行情一点进场,这个滞后的时间窗口很大程度上是跟策略的交易周期相关的。比如以天为单位进行交易的策略肯定没法在盘中行情启动的30分钟之内跟进交易,同样以周为单位进行交易的策略也很难在一两天之内捕捉到趋势启动的信号。频繁的信号转换导致CTA基金反复进进出出,最后导致一连串的亏损。

2017年以来,大部分周频换手的CTA策略表现不太理想,很大程度上就是策略换手频率与市场震荡频率相近所导致的。表现比较好的是日内CTA策略,一是因为近期商品日内波动很大,交易机会丰富;二是日内由于连续交易,价格在分钟级的数据上也呈现出连续的趋势效应,我们所了解的几家日内CTA策略2017年以来的收益大都在4-5个点左右。日内策略虽然现在比较赚钱,但由于其策略容量有限,做这类策略的私募一直不多。另外,日内策略交易次数过高,如果所赚取的收益不能覆盖手续费,就会变成一个长期亏钱的策略。

另一类表现相对较好的策略是以元盛为代表的海外策略,这些策略大多以1-2个月的长周期持仓为主,对于周度趋势反转并不敏感,加上这些对冲基金经过海外市场多年考验,在识别趋势信号、控制仓位这些细节上比国内基金更有经验,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能更好地应对。总体而言,今年CTA仍有机会。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CTA基金先天具有与传统资产相关性低的特性,长期看海外CTA基金与美国债券的相关性为0.26,与美国股票的相关性甚至是负的,所以CTA基金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从长期来看CTA基金可以获得稳健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