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投资理念、静待春暖花开——金牛基金成长之路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04 08:4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早春四月,基金行业金牛奖火热出炉。我们发现,在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大奖名单中,业内中坚力量民生加银基金榜上有名。近几年公司发展迅猛,业绩和规模均取得显著突破,公募规模逐年增长,截至2016年底达到789亿元,公募成立以来复合增长率78%。截至去年底,权益类整体过去两年收益率53%,固收类整体过去三年收益率45%,均排名同类前十。在过去两年连续获得固收类及单只产品金牛奖后,今年首度夺得金牛公司奖,风头正劲。其基金经理孙伟也当选“2015年度人气金牛基金经理”。本次特约民生加银金牛基金经理孙伟为读者介绍他的投资管理秘诀。

1、孙总您好,此次策略精选再获金牛奖,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2017年3月底,民生加银策略精选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达150.31%,排名同类前三,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这样的收益是如何做到的,您的投资理念是什么?

我管理这两只基金近三年时间,最重要的投资理念就是独立思考,尤其是现在信息泛滥,对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更需要甄别出有价值的信息。只有独立思考,才能经得住市场的诱惑、避免追涨杀跌,理性冷静的思考投资机会。此外就是关于如何买股票和卖股票。通过深入研究行业的市场空间、景气度、市场竞争格局,挖掘投资机会较大的行业,然后寻找竞争力强的上市公司进入可投资股票池,并在合理的股价位置买入,可以总结为精选个股。卖股票更难,A股市场总会把长期价值短期化,利好迅速提升热度,转化为股价的高涨甚至超过目标价,这时就要禁得住诱惑,遵守投资纪律适时卖出,寻找价值低估的公司买入。

2、买股票容易卖股票难,您是怎么坚守严格的投资纪律的?

可能跟我的学习和投资经历有关,我有4年的军校学习生涯和5年的军工工作背景,纪律性要求很高,在投资生涯中也坚持这种纪律性,按照合理的估值体系和严格的风控体系去投资,如果股票高估了就卖掉,低估了就大胆买入。

3、公司层面是怎样影响基金业绩表现的,在您看来近些年民生加银基金的成长在哪里?

最重要的是公司始终坚持“责任、超越、志趣”作为价值观,近年来在各业务条线推进体制革新。在投研条线自2014年已开展“事业部制”与“虚拟持基制”;这些制度针对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制定,有的放矢,比较灵活,促使基金经理重视绝对收益,高度注意下行风险。

4、创业板在经历了15、16年的过山车行情后,目前整体估值已有所下降,您认为未来创业板怎么走?

经过近一年多时间的调整,创业板大部分公司已体现出投资价值,甚至有一批净利润高增长、估值20至30倍的公司创出了历史新高,比如:信维通信、三聚环保等。创业板,主板和中小板都出现了创历史新高的公司,寻找优秀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能够跨越牛熊市。

5、创业板中比较看好哪些行业?

未来我比较看好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两大方向,产业升级包括: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地铁城铁建设、消费电子创新、自主品牌汽车等。消费升级包括:快递物流、电子商务、白酒、家电等。

6、策略精选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元,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与小型基金有什么不同?你对投资者资金管理方面有什么建议?

基金规模的大小,我认为差异不大,始终坚持独立思考、精选个股、优化投资的投资理念。对于基金投资者,建议寻找2年-3年这样长期基金业绩优异的产品进行投资,基金经理的风格相对比较稳定,能够跨越牛熊市,获得理想的基金净值回报。

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更需要始终将投资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民生加银基金经理孙伟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秉持独立思考,精选个股的投资理念,为基金业绩长期优异打下牢固根基。-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