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司重燃弯道超车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7-05-08 11:2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厉兵秣马待出征

伴随着近期各种政策文件的频频出炉,业内已经嗅到了公募FOF行将“破冰”的气息。这刺激众多基金公司开始厉兵秣马,意在这片尚未开垦的处女地上占得先机。

在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的眼里,FOF行业的发展空间广阔。王群航指出,美国FOF的资产总规模已经逼近2万亿美元,占共同基金资产规模的10%左右,FOF细分类别达到40余种,机构投资者占比达85%以上。而我国FOF总规模还非常低,若能达到当前共同基金资产规模的10%左右,就是8000亿元至10000亿元,这还未考虑到我国共同基金在全社会财富中占比较低的配置比例。

王群航进一步指出,相比私募FOF,他更看好公募FOF的发展。他认为,公募FOF有双重的优中选优、投资标的质地良好、风险与收益的二次平滑、极其良好的流动性和非负资产性质五个优势,而公募FOF的独特优势,将会在其面世之后,实现稳定的、良好的业绩而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诺德基金FOF事业部总监支晓东则指出,观察海外市场FOF发展的历程,其中美国公募FOF的真正高速发展期是在2002年以后,利用短短不到10年时间,成功地实现了从资产管理规模不足千亿美元迅速扩张至超过万亿美元的飞跃。值得深思的是其扩张的背景,恰逢2000年到2002年美国股市的网络股泡沫幻灭引发市场对风险教育的深入思考。支晓东认为,2015年6月以来,A股市场也爆发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对投资者进行了一次非常深刻的风险教育,而这,也恰恰为FOF的发展提供了土壤,因为FOF可以为投资者控制风险提供新的途径。

而在许多基金经理看来,降低系统性风险的影响,是FOF产品有别于当前公募基金产品的一个重要特征。前海开源基金FOF投资部总监助理、FOF拟任基金经理苏辛表示,与普通基金不同的是,FOF具有波动小、下行风险低的特点。FOF更关注宏观经济变动及其对不同类别资产的影响,从而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配置,降低了单一资产的系统性风险。

苏辛进一步指出,FOF具有收益稳定、回撤小的特点,基金经理会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动,及时调整组合资产和标的基金,以获取中长期绝对收益。因此,公募FOF可以作为一种重要的家庭理财工具。而且,FOF也尤其适合社保、保险、企业年金等这一类投资期限较长、对收益有较高要求但对风险控制有更高要求的机构投资者。

广阔的发展前景,刺激着众多基金公司纷纷申报FOF产品。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19日,已有35家基金公司共申报了多达67只FOF产品,其中部分基金公司一口气就申报了4只FOF产品,在公募FOF业务中占领制高点的意图甚浓。而记者观察发现,为了能够提前获取更多的客户资源,一些基金公司的多只FOF新产品组成了一个系列,意图涵盖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尽可能地在FOF业务中更多地“跑马圈地”。

小公司的大梦想

公募FOF行将“破冰”,让那些在大型基金公司的重重挤压下喘不过气来的小型基金公司看到了新的希望。

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高管向记者表示,与此前一些产品创新不同,公募FOF是一个真正的空间巨大却又未被开发的新土地。在这片新土地上,目前无论是大型基金公司,还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基本上还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他指出,在过去的产品创新中,产品的根基依然是现有的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而在这方面,中小型基金公司和大型基金公司近身博弈的力量较弱,致使过往的“弯道超车”计划屡屡失败。

“从历史情况来看,如果错位竞争,在大家此前都较少涉及的领域里PK,那么就不会出现力量失衡的局面,从而给小型基金公司提供了真正的‘弯道超车’机会。例如此前的定向增发业务,就成就了一些基金公司做大做强。”该高管说,“目前来看,公募FOF也存在这个机遇,但前提条件是大型基金公司不会将这里作为主战场,否则他们的资源太雄厚,小型基金公司仍然难以匹敌。”

王群航也认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里的新公司、小公司来说,公募FOF业务的出现,也让他们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可以走捷径、能够有全新发展模式的大好机遇,机不可失。他指出,FOF可以提供市场上缺少的产品类型,而且具有较好的流动性,特别适合银行资管、保险资管等资金体量较大、资金期限较长、风险偏好较低、收益要求不高、风格相对稳健的机构投资者。

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则表示,为了充分把握住这一难得的机遇,诺德基金已经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准备工作:第一,建立起了针对FOF产品的大类资产配置以及投资策略的投决制度,形成了由公司总经理为核心,包括公司研究总监、投资总监,以及FOF管理部门总监在内的FOF管理投决会;第二,初步完成了投研销一体的FOF管理团队搭建。目前,诺德基金的FOF管理团队规模已经超过10人,其中既有来自公司原有销售和投研体系的精兵强将,也有对外招募的具有丰富经验的策略研究和产品开发人员;第三,初步建立了FOF产品方案体系,在目前已经上报证监会的3个产品方案中,着重于战术资产配置型产品的布局,既包括偏股型,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型的FOF产品方案;第四,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陆续成立多个投资于公募基金的类FOF专户产品,尽管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股债双杀,但管理的所有类FOF专户产品净值均在1元以上,初步体现出了诺德基金FOF管理团队优秀的投研和风控能力。

“站在这样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时点上,诺德基金已经为FOF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且将继续致力于全方位提升自己在FOF管理方面的实力,努力成为该领域中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潘福祥说。

莫让蓝海变红海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公募FOF尚处于未被开垦的处女地,但是如果公募基金行业依然采用过去的竞争模式,大干快上,造成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最后很有可能让这块新业务的“蓝海”迅速变成“红海”。

某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整体而言,FOF产品对于投资者仍属于新品种,较少有历史业绩的参考,其对系统性风险的控制能力也有待考证,在这种背景下,基金公司布局公募FOF应当注重于历史业绩的培育,以及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而不能单纯为了“跑马圈地”而忽视基础的夯实,否则最后有可能会毁掉这片新蓝海。

“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频频看到这样的案例。比如基金子公司出现后,部分基金公司为了迅速抢占市场,疯狂扩张规模,而忽视了风险控制。甚至有部分公司在某些高风险项目上刻意回避了风险控制,其目的就是做大规模。但是结果怎样?现在很多基金子公司已经开始品尝漠视风险的苦果。又比如分级基金,一些基金公司看到同行在分级基金的发展中尝到甜头,也开始大干快上,但对其中蕴藏的高风险视而不见,现在,这个品种也几乎被做死了。”一位基金公司的高管向记者感叹道。

不过,或许是有鉴于此,记者发现,虽然许多基金公司都上报了FOF产品,但从产品名称上分析,不同公司还是考虑到了错位竞争,小型基金公司尤其如此。诺德基金FOF管理部投资总监郑源就告诉记者,诺德基金的FOF投资策略与其他许多基金公司有所不同,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会更多地选用指数基金、ETF联接基金以及指数增强基金等偏被动型的基金品种作为FOF配置对象。郑源认为,FOF产品和普通的基金投资模式不同,对于投资对象的费率和净值波动都比较敏感,而投资指数类基金产品,不仅可以获得更为优惠的基金申赎费率,而且能更清晰地了解FOF产品最终投资的个股,从而能够更好地控制投资风险。

苏辛则表示,前海开源公司目前申报的两只FOF基金均为全市场FOF,将采取“主动管理+量化”的方法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综合考虑市场主观、客观的影响因素,结合主动管理和大数据处理的优势,为FOF投资提供更加综合的视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