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肖志刚:方向比幅度和时点更重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7-05-08 09:1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余额宝1.14万亿元的创记录规模成为基金一季报的燃点,并且一度让人们产生错觉:天弘基金仅有余额宝“一枝花”。《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一个人的出现,弥补了天弘基金权益投资上的短板,正悄然改变人们对天弘基金的初印象。

偏股混合基金天弘永定价值成长于2016年夺冠,并且近几年业绩持续领先,曾在2014年跻身同类前1/4。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肖志刚,自2014年1月29日任职以来回报率为105.92%,年化收益率为24.71%(截至2017年5月5日),成功入围本报“金牌基金经理”。

“投资时会面临方向、幅度和时点三个因素,我认为方向是第一重要,那两个因素则并不重要。”肖志刚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某只股票的变化是影响方向的,那就得卖出;但如果只是影响幅度,则不需要卖出。”

所持股半年内上涨概率为56.81%

去年开始已重兵把守汽车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观察肖志刚管理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近三年的半年报与年报披露持股数据显示,该基金持有中小创股票数量平均占比为45.73%,且持股变化明显:偏爱中小创股票时持股量占比能达到八成,疏远中小创股票时持股量则不足三成。另外,肖志刚的持股集中度及行业集中度也较为明显。

具体来看,2014年6月底,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共持有19只股票,全部为新进股票,其中15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78.95%。从行业的角度看,19只股票中有12只属于农林牧渔行业,行业集中度较为明显。骆驼股份、中葡股份、金明精机、牧原股份、克明面业为其前五大重仓股,持股集中度较明显,前两大重仓股持股占净值比分别为9.95%、9.09%。2014年下半年,该基金所持股票有17只实现上涨,占比89.47%;有1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涨63.21%)。

2014年底,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共持有51只股票,其中14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降至27.45%;41只股票为新进,新进股占比80.39%。所持股票集中在商业贸易和农林牧渔行业,合计有14只属于这两个行业。正邦科技、牧原股份、陕天然气、中国石油、欧亚集团为其前五大重仓股,其中中国石油、欧亚集团为新进。2015年上半年,其所持的50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为98.04%,其中有42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涨26.58%)。

2015年6月底(6月15日起股市急挫),该基金共持有89只股票,其中33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增至37.08%;有69只股票为新进,新进股占比77.53%。所持股票集中在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业,合计有18只属于这两个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新进了长城汽车等汽车股;金鸿能源、正邦科技、圣农发展、贵州茅台、华英农业为其前五大重仓股,其中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占净值比为9.38%。2015年下半年,该基金所持股票有29只实现上涨,占比32.58%;有61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跌16.59%)。

2015年底(8月中下旬再现千股跌停),该基金共持有72只股票,33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增至45.83%;新进股票40只,新进股票占比55.56%。持股的行业集中度居前的两大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共有17只股票。该基金在2015年下半年持股票数量明显增多,对中小创股票也有所增持,不过该基金的股票集中度迅速下降;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洋河股份、清新环境、双林股份为其前五大重仓股,第一重仓股持股占净值比仅为6.02%。2016年上半年,该基金所持股票有24只实现上涨,占比33.33%;有43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跌15.47%)。

2016年6月底,该基金共持有190只股票,81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达42.63%;新进股票128只,新进股票占比67.37%。该基金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长城汽车、贵州茅台、牧原股份、悦达投资、上汽集团,汽车股占据三席,跻身前十重仓股的汽车股还有海马汽车、华域汽车等。从行业的角度看,共持有汽车类股票13只,这也是该基金首次大规模配置汽车行业。2016年下半年,该基金所持股票有91只实现上涨,占比47.89%;有71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涨4.95%),包括万里扬、中国重汽、福耀玻璃在内的7只汽车股涨幅超过10%。

2016年底,该基金共持有139只股票,59只为中小创股票,占比降至42.45%;新进股票68只,新进股票占比为48.92%。从行业的角度看,持有汽车类股票增加至18只。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恒立液压、开山股份、浙江鼎力、牧原股份、汇川技术。2017年上半年(截至5月5日收盘),该基金所持股票有55只实现上涨,占比39.57%;有39只跑赢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跌涨4.73%),包括福耀玻璃、上汽集团在内的6只汽车股涨幅超过10%。

综合统计显示,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近三年的换股频率相对不高,每半年的新进股占比约为58.23%。持有的股票中,下个半年度能实现上涨的平均比例是56.81%。

选股看重“财务简单+背景支持”

方向判断最关键

当《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问及近几年的投资启发时,肖志刚表示,在投资过程中,根据行业公开数据率先看到投资机会,这是关键。选股思路注重两点,一是财务比较单一,二是有行业、政策等背景支持。

“我早在去年6月份大举买进汽车股,合计持股市值占净值比近40%。经过当年7月份的上涨后,全市场可能只有我一个基金经理赚得比较多了。”肖志刚对本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从天弘永定价值成长基金所持股的二级市场表现看,该基金在去年年中买进汽车股后,当年下半年有超过一半的汽车股涨幅超过10%;去年下半年,该基金继续加大力度持有汽车股,今年以来同样有6只涨幅超10%。

当记者追问为何看重汽车股时,肖志刚从三个角度做了解释,一是去年整个经济周期上行,消费方面的家电、汽车、地产都有基本面支持;二是汽车股去年持续表现好,估值上升明显,方向性强;三是汽车销量数据转好,根据当年5月份数据能推测出未来几个月份销量会有较大增幅,也基于此相关股价得以上涨。“这三个条件叠加起来,促使我坚定进驻汽车股。”

肖志刚能提前进驻汽车股看似偶然,实则蕴藏着他的选股逻辑。

“我的选股特点有二:首先是上市公司的财务比较简单,有了行业趋势能落实到利润上,也就是‘我这一脚油门踩下去,这车一定要动;一踩刹车,车必须停’。而太复杂的财务结构的,一般会隐藏地雷,行业传导至上市公司不会顺畅,容易出现投资失控。”肖志刚继续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其次是上市公司要有一些大的行业背景、政策背景的支持,唯有此才会增强持股信心,甚至越不涨越有信心。”记者通过梳理其持股股价变化的数据,发现他选的股票确定性较高,不管是2016年上半年进驻白酒还是汽车及养殖,能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众所周知,在投资中,买股票容易卖股票难。肖志刚向本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卖股票经”。在他看来,有三种卖出股票可能,一是有更好的股票,二是股票的基本面发生变化了,三是股票的估值高了。

“节奏不重要,幅度也不重要,方向最重要。”肖志刚强调,“在投资中,基金经理的勤奋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买卖股票要判断好方向,一旦方向错了,你猛踩油门,偏离得会更远。而是否跟上了市场节奏(买卖时点)、股价涨跌幅大小,在投资中并不太重要。”

投资靠智慧而非知识和信息

“现价即成本”保持好心态

来自好买基金的研究数据显示,肖志刚的投资战斗能力(按经理的盈利能力评分,战斗力分数越高,说明基金经理的盈利能力越强)超过同类平均水平,但其稳定性(按经理业绩排名的波动性评分,稳定性评分越高,说明经理排名越稳定)和防御能力(防御力按经理的回撤控制能力评分,防御力评分越高,风险越小)不及同侪。

数据显示,肖志刚整体战斗力为6.69分,而同类基金经理的平均战斗力为5.02分,比同类平均水平高33.27%,战斗力在902位可比基金经理中位居第301名。稳定性、防御力分别为3.36分、0.98分,分别比同类平均水平低32.81%、80.40%。2015年、2016年业绩回撤分别为-44.71%、-27.91%,均低于同类基金-40.59%、-18.22%的平均回撤幅度。

“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是一只高仓位的偏股型基金,会跟随股市本身的波动。这两年主要是系统性问题,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我冥冥中知道是风险很大,但不知道会以这样的形式出现。”肖志刚解释称,“那个时候我很悲观,当时做得不好的地方可能就是不够坚决,这也让我意识到一个包括现在仍面临的问题:当控制回撤的时候,结构比仓位重要。”

只要投资多多少少都会犯错,难得是第一时间认错并快速调整。在谈到如何纠偏时,肖志刚表示,平时要提高业务水平,简单来说就是基金经理有三套系统——解释过去,预测未来,应对当下。

“预测未来是用规律去预测,不是用信息去预测。过去发生的所有事情里面,隐藏了10个规律,但我们可能仅发现了3个,我们就拿这3个规律来预测,结果会经常出错,错了之后我们就得去找更多的规律。应对当下方面,做得最好的是游资。所以我认为,靠信息炒股是投机,靠知识炒股是投资,靠智慧投资才是王道。投资是未来之学,靠的是智慧,而不是知识,更不是信息。而对未来的预测,取决于如何看待过去,这是世界观的问题。”肖志刚说,“我的信息弱,知识和大家差不多,我拼的是世界观、价值观,拼的是应对系统。”

肖志刚在应对当下方面还有一个绝招,他总结出的一句话就是“现价即成本”,“现在的价格就是我的成本,如果未来会涨,不管过去已经几个板了,现在赶紧买,如果知道未来会跌,不管成本价是多少,就得卖。”他补充说,“基金经理要懂得忘掉成本,在我的行情交易软件里,仅显示股票的买入价,而成本价、收益率、盈亏等数据都不显示。只有放下盈亏这个包袱,基金经理的心态才能好,才能更好应对当下行情。”

在采访的最后,肖志刚不忘对基金持有人叮嘱几句,他说:买基金其实就是投资者在选基金经理或者基金管理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需要对基金经理保持一定的信任,要有点耐心去了解自己在做委托。当然,基金经理也要不断地告诉投资者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也是委托代理精神的一种体现。

2016年,凭借对汽车股投资机会的把握,肖志刚一战成名,他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赢在了哪里。通俗地说:一个好司机,知道如何控制好车速,要求踩油门或刹车一定传导顺畅,而且,手里的方向盘更是导向明确。

面对2015年、2016年的系统风险,肖志刚虽然吃了亏,但并没有手忙脚乱,他认识到“结构比仓位重要”后,进一步完善世界观、价值观的支点,寻求更多的规律。

除了投资逻辑、选股思路等经验的分享外,笔者认为,肖志刚的“现价即成本”值得同行借鉴。目前,有多少基金经理还在背负历史收益的包袱,而步履蹒跚?又有多少基金经理纠结于曾经的“几个板”,而乱了心思?或许,“解释过去”、“预测未来”都不会绊住基金经理的双脚,而“应对当下”却时时刻刻在考验着基金经理的胆识。

活在当下是一个人生命力的自然展现。当一个人能由自己种种的“心之世界”中走出来,不忧不惧地面对并观察真正的自我及人生时,他一定会是个有“能力”而能饶益这个世界的人。

(声明:本文嘉宾言论尤其是对股票的判断,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文作者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无任何利益关系;文中涉及基金的业绩为历史表现,不能说明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