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曹鹏谈数据开放:在流动、共享中才能创造更大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7-05-15 07:3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在第八届中国数据库技术大会上,京东金融副总裁曹鹏首次对外揭秘京东金融的大数据优势。他表示,目前京东金融每年用于数据研发的投入多达九位数,数据已经在营销运营、产品设计、风控系统建设三方面发挥着巨大价值。

在主题为《数据驱动下的金融行业变革》的演讲中,曹鹏认为,金融科技真正的内涵应该遵从金融本质,以数据为基础,以金融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服务,从而帮助金融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事实上,传统金融机构的风控尤其是信贷风控受制于现有的模型,基本都需要抵押物来完成授信,因此风控变动成本较高,客户的增长遇到了瓶颈。而当以大数据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始崭露头角之后,金融业便出现了新的变化。曹鹏说,数据正在为金融行业带来用户洞察、风险定价和技术创新这三方面的改变。

长期以来,整个京东集团都十分重视数据的积累和开发,京东数千亿元规模的交易量为京东金融提供了天然的数据存储量。曹鹏表示:“京东经营多年积累下来的大量用户数据、商户数据、交易数据、物流数据、产品数据等,以及在金融领域积累的大量的投资数据、信用数据,加上通过对外投资获得的通信、交通、社交等数据,都令京东金融的数据呈现足够厚的特性。”

目前,大数据已经在京东金融的各项业务中广泛应用。“无论是在前端的营销运营、中端的产品设计还是后端的风控系统建设,都在发挥着显著作用。”曹鹏介绍道。

京东金融的产品可以实现差异化定价,还可以根据用户的属性设计出定制化产品。

此外,在风控系统的建设上,京东金融目前已经成立了一整套包括云图系统、高维反欺诈模型、大规模图计算框架、风险画像、深度学习能力、生物探针在内的完整风控体系。

“京东金融没有店面,没有柜台,在授信之前也不需要到现场确认,不需要看你的资产证明,但是我们依然能够保证很低的坏账率,就是因为我们有数据,足够了解客户。”曹鹏表示。

而为了能更好地与行业分享数据,京东特别为企业搭建了京东稻田平台,只要是其合作伙伴,就可以在平台上享受京东金融的营销数据、用户画像、信用风险、验真服务等。

“数据只有是开放的、共享的,才会更有效率、更有价值。”曹鹏最后说。据了解,京东金融正在给金融机构提供包括交易系统、风险定价系统、资产端、资金端、客户以及客户运营能力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以此作为金融机构收入的补充,以帮助他们提升效率并降低成本。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