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 养老金账户性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5 11:3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张清华可谓投资界的多面手。他管理的企业年金组合“稳健配置二号”在2015年、2016年业绩持续排名行业首位,管理的多只公募基金产品业绩也非常优秀。据金牛理财网统计,张清华的超额收益能力在140名公募基金经理同行中位列第二。众所周知,管理养老金侧重绝对收益,管理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收益,张清华能够二者兼顾,彰显了他对账户资金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中国证券报:与公募基金相比,管理社保基金在投资上有何不同?

张清华:社保养老金投资更强调安全边际、绝对收益和长期业绩的稳定性,对于投资人员的风控意识要求更高。我对于养老金投资目标的理解是:保值增值,在绝对收益基础上追求相对较高收益。

养老金投资更强调安全边际,因此在个券或者个股选择时不能只看可能的收益弹性,更应该关注潜在的回撤风险和回撤空间。不是所有的标的都适合养老金投资。比如信用债,由于可能的信用风险,低评级信用债就不适合养老金投资;股票中,高成长股由于它的风险收益特性,也不太适合养老金投资。养老金更看重绝对收益,对于机会确定性的要求更高。如果市场只是存量博弈,只有短期交易性机会,养老金参与的意义就不大。

养老金投资更强调风控意识,也就是对回撤的容忍度更低,因此有时候养老金不要求对涨幅的完整把握,分享中间性价比较高的阶段涨幅即可。在市场热情较高、加速上涨时,公募基金往往会选择加仓提高杠杆尽量参与,而有时候养老金却要选择适当降仓及时获利了结。要对资金性质或者账户风险偏好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按照资金的风险偏好去选择相应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机会,而不是根据市场环境去选择相应的投资策略。对于养老金来说,有时候类现金即是最好的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