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轮私募洗牌来临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0 09:2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每一轮股票市场大的周期性调整,就是一轮私募的洗牌潮,尤其是熊市和震荡市。

中国私募基金的整体资产管理规模,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超过11万亿,这也意味着私募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超过公募基金,但私募基金其实包含证券投资私募基金和股权投资私募基金,真正投资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还是比不过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主要分为公募派、券商派和民间派。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比如以三年以上的业绩做比照,你会很容易发现,排在前面的大多为公募派私募基金。

道理很好理解,公募基金的风险控制水平,确实超过其他任何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毫无疑问是目前国内管理最透明、信息披露最充分的机构。公募基金公司都会设置专门的风险管理部门,对基金经理的投资进行风险测试和管理,很多公募基金的监察稽核部都具有相当高的决策权,一旦基金经理的投资接近公司的风险控制黄牌警告线,监察稽核部门都有权阻止基金经理的操作。正因为如此,从公募基金出来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大多从骨子里就培养了风控意识,对产品的净值回撤要求较高,风控措施比较到位。

最近两三年市场波动较大,对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要求更高,尤其是风险控制能力,从公募基金出来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业绩整体跑赢券商派和民间派私募基金。相反,券商派和民间派的私募基金,很多由于缺乏严格的风险控制培训,风险控制形同虚设,或者压根儿就没有风控措施,在最近两三年的震荡市中,很多私募基金产品净值大幅回撤,频频触及清盘线,或者已经被清盘,给客户带来巨大损失,这些私募基金也由神坛跌落谷底。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出身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此前有着严格的基本面训练,对宏观大势、产业有着较深的理解,这些公募派私募基金管理人不一定是严格意义上的价值投资,但是他们无论是什么样的投资风格,都会注重股票的内在价值。也就是说,他们也许会参与主题投资和概念投资,但要么以极小的仓位参与,要么认为所投资的股票还是有基本面作为支撑,不会豪赌式地瞎炒。一些券商派,尤其是民间派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以往的牛市中习惯炒概念、打探所谓内幕消息,投资的很多股票压根儿跟基本面没啥关系,买起创业板股票100倍也敢于追进去,典型的追涨杀跌,这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一旦碰到最近这两三年的市场行情,只有被淘汰的命。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一旦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80亿或者100亿,私募基金就玩不转了,这也是私募基金遭遇到的所谓“百亿魔咒”,但我们看到,重阳投资、高毅资产、淡水泉投资等一批价值投资型的私募基金并没有遭遇到这个困境,这就说明,所谓的“百亿魔咒”只是个团队研究功底不深的借口,真正秉持价值投资,团队投资实力强的私募基金,再大的管理规模,在A股市场都玩得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