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控股将推反沽空联盟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7-05-22 14:1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9日,在港交所挂牌的丰盛控股(00607.HK)举办2016年股东周年大会,除常规议程外,由于前段时间丰盛控股遭遇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的沽空,丰盛控股的反沽空进展也格外受到外界关注。

在此次股东大会期间,丰盛控股管理层表示,目前公司股价已经企稳,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接下来丰盛控股将推动成立反沽空联盟基金。

反击“做空” 股价企稳

4月25日,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长达52页的沽空报告,指出丰盛控股存在操控股价、市值过高、关联交易等嫌疑,受此影响丰盛控股盘中跌幅近12%后临时停牌。5月2日,丰盛控股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格劳克斯的所有指控,称其为“误导性、具偏见、有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之声明及毫无根据之指控及不负责任的揣测”。5月4日丰盛控股复牌,当天和5月5日分别上涨17.46%及14.86%,并在其后的交易日里股价企稳,一直维持在3港元以上。5月19日,该股股价收于3.3港元,基本回到了3月下旬搭建的平台位置。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对于外界关注的市值和估值过高、与卓尔集团交叉持股、频繁的收购与投资行为等热门话题,丰盛控股管理层也进行了回应。

资料显示,丰盛控股于2013年在香港借壳汇多利上市,上市3年多来,市值飙升200多倍,这样的上涨速度无论是放在港股还是全球市场都算得上是令人瞠目结舌。对此,丰盛控股执行董事王波表示,公司市值的快速提升离不开借壳上市的背景,丰盛控股借壳上市后以反向并购的方式注入资产。

王波强调:“2013年年底的时候,汇多利这只股票,净利润和净资产都是负的。随着更名为丰盛控股,并注入大量优质资产,到2016年年底,公司总资产达到483亿元人民币,净资产262亿元人民币,每股资产净值达到1.33元人民币。而在营收上,2016年收入4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到31亿元人民币。很多报道包括沽空报告只关注到了丰盛控股的市值涨了200多倍,并没有注意到公司净资产也涨了200多倍,净利润从亏损到现在的31亿人民币。”对于沽空报告质疑丰盛控股与卓尔集团交叉持股,王波表示,两家的相互持股比例其实只有3%—5%,规模上是非常小的,并非交叉控股。

推动成立反沽空联盟

此前一位港股资深分析师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并购和参股行为,可能会影响丰盛控股的估值。

对此,王波对记者表示,丰盛控股现在参股了7、8家上市公司,都是出于产业和战略考虑,并不是为了买股获利。“一些财经终端已经将丰盛控股归类为可再生能源企业,恒生指数公司也将我们划归于环保方面公司。丰盛控股作为一家多元化发展的公司,已经在旅游、房地产、健康医疗、新能源等领域进行了广泛布局,近年来陆续收购的标的或者刚刚入股的公司,很多项目还没有看到大的发展成果,但我们绝对不是买了股票等着涨,我们跟这些企业都有实际合作。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些产业协同的成果,将会为公司创造较高的收益。”

目前丰盛控股遭沽空事件已经暂告一段落,丰盛控股的股价也逐渐企稳,丰盛控股执行董事施智强在总结反沽空经验的时候表示,面对沽空机构很多不符合事实的沽空攻击,公司的应对策略是更多地向市场增加透明度。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几年来,海外沽空机构不断瞄准中国企业,沽空比率更是逐渐攀升。沽空机构的攻击对象尤以中资港股公司为主。前些日遭遇沽空机构浑水围剿的辉山乳业,被沽空后,一天内蒸发300亿港元市值,单日股价暴跌近90%,创下港交所最大跌幅纪录;而早前遭遇浑水狙击的绿诺科技最终被迫退市;嘉汉林业被浑水沽空后,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最后以重组的方式黯然退场,股票清零收尾。最近瑞声科技、中国信贷等公司也被沽空公司盯上。

丰盛控股表示,正在考虑成立一个反沽空联盟基金。“最近一年来不断有上市公司被恶意沽空,很多企业之后也澄清了沽空机构的指控,但市值还是蒸发了,沽空机构获利离开,到最后还是小股东们受到了损失,一些优质的企业在遭遇恶意沽空后也受到很大的影响。”王波表示,丰盛控股希望通过反沽空联盟基金,为一些遭遇沽空的企业提供缓冲,目前已经有一些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对此表示兴趣,丰盛控股接下来将大力推动这个基金的成立。丰盛控股也愿意拿出部分资源、资本和经验,帮助一些被恶意沽空的中资公司渡过难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