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守势 现金为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22 14:0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月市场流动性趋紧,中小创股票持续下跌。截至5月19日,上证综指收于3090.6点,较4月底下跌2.0%,沪深300指数下跌1.0%,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跌2.2%和2.7%,跌幅大于主板。

偏股方向基金整体小幅下跌,中证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指数在5月份分别下跌了2.1%和0.9%。债券市场同样出现下跌,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0.9%,债券基金指数下跌0.4%。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随着金融去杠杆压力增大,市场出现调整。在商业银行信用扩张能力受限的大背景下,融资需求的旺盛将会进一步推高利率水平。由此看来,二季度流动性易紧难松,压制股市表现。而经济数据也没有太大亮点,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7%,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8.9%。4月工业增速为6.5%,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制造业和公用事业增速明显回落是4月工业放缓的主要原因。制造业生产缓和与前期补库存力度过大、近期PPI回落有密切关系。另一方面,4月工业同比增速仍是过去12个月以来的次高水平,环比增速也处于过去12月以来的平均水平之上,这表明工业增速虽然明显放缓,但整体形势尚未明显恶化。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有助于维持整体经济形势的稳定。另一方面,强监管背景下,地产和基建投资资金到位情况恐将受到不利影响,而且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也将趋于保守,5月经济数据下滑压力加大。

据此判断,我们认为市场企稳回暖尚需时日,建议投资者采取偏保守的配置,分散风险,静待机会。本期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4:1:3:2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1:4:2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

仍然建议投资者以低估值、基本面改善、有政策驱动的板块作为防御配置。在大金融板块大涨后,建议投资者切换至其他低估值板块,大建筑、部分低估值的大众消费品、部分低估值零售、电力、煤炭中存在合并预期的品种等。

偏股型基金:

风格平衡 攻防一体

从4月数据看,国内经济库存形势恶化,制造业生产和投资增速放缓,商品价格也逐步走弱。尽管投资同比增速也难以为继,工业生产二季度也难免下滑,但我们认为居民消费对经济的稳定作用也不容忽视。从GDP的支出法数据看,最终消费支出才是国内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量,投资对经济的影响程度日益下降。

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明显回升,有助于全年消费稳定增长。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和社消数据均显示与服务业相关的消费升级支出和零售额表现好于传统的衣食住行消费。

因此,我们认为收入提升有利于居民消费支出增加,这将缓解投资需求周期、库存周期回落以及强监管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居民消费升级过程中,医疗、教育、通讯、娱乐等行业将持续受益。

2017年以来小盘风格的基金遭遇滑铁卢,抱团白马成为当下基金的选择。在整体股指难以提升的情况下,存量博弈仍将考验管理人的操作功底。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建议选择风格平衡、攻防一体、积极操作的基金经理,在降低组合波动的基础上,有望持续稳健获取收益。

债券型基金:

债市违约风险大增

去年大量委外资金进入债市,但整体收益惨淡。今年债市违约风险大增,整体环境不容乐观。建议投资者在债基标的的选择上,注重本金的安全性而不是追求高收益,推荐配置低风险券种且风控良好的债基。

货币市场基金:

现金为王成为较好选择

在各类资产均没有太好投资机会时,“现金为王”似乎成为较好的选择,而收益相比年初也有一定的上行,能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个基的选择上,对交易时效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也可选择能申赎便捷、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几家货币基金。

QDII基金:

适当增加海外基金配置

在A股市场表现平淡之际,可适当增加海外基金的配置,或可选择陆港通基金投资港股市场。对于QDII基金的选择上,除了权益基金之外,也可考虑高票息债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