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低风险产品应占主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22 14:0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泰达宏利基金明确了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的发展战略,并相应地调整了产品结构和考核机制。刘建认为,未来,中低风险产品也应成为行业的主流,在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公募基金应担起重任。

中国证券报:此前的公开报道称,公募基金专业委员会下一步会成立专门小组,在产品、行业治理等方面有进一步的规划。这个工作已经开展了吗?未来哪些方向可以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

刘建:对,已经开始做了。具体内容还不便对外公开,但初步涉及的议题包括重新修订公募基金管理办法,如何看待迷你基金的问题,如何促进ETF的发展等等。当然,这其中很多问题还未来得及讨论,但我认为未来行业的发展,中低风险的产品要占主流,高风险产品占比过高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事实上,中低风险产品更容易做大公司规模,两者相辅相成。如果大量公募基金的产品波动和证券市场本身的波动不相上下,那么对投资者就没有吸引力,只有当公募基金产品的波动明显低于证券市场的波动、具备长期稳健收益的能力,才能吸引到更多的机构投资者以及更多具有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散户投资者。因此我认为,未来行业的产品构成应该是大部分的中低风险产品和少量的高风险产品,只有当产品结构发生变化,行业规模才能再上台阶。

至于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我们基本完成了调整产品结构的任务,60%-70%的基金都属于中低风险产品。下一步,我们需要将这部分产品的业绩做出来,让投资者看到这些产品为大家带来持续收益的可能,通过这种方式真正地吸引和留住投资者。

另外,养老型产品也应成为行业中重要的产品构成。洪磊会长曾公开指出:“养老金制度是维系现代社会运转的基本制度之一,既是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也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不过,目前在‘单位+个人’分担的缴费机制下,无论是强制性的第一支柱,还是自愿性的第二支柱,都无法对全体国民提供足够有效的养老保障。从居民储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看,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是改善家庭资产配置、推动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途径。”基金行业参与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历史悠久,为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助力养老金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及部分基本养老金中约60%由基金公司投资管理,应该说公募基金始终是养老金最重要的投资管理人之一。并且,在过去19年的发展中,公募基金行业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专业的投资管理人,进行了透明、良好的制度化建设,为参与第三支柱的建设储备了重要力量。在产品上,比如上述的ETF产品以及即将开闸的公募FOF,未来都可以用来满足养老型产品的资产配置需求。

中国证券报:总体而言,你觉得未来公募基金行业面临哪些机遇?

刘建:公募走过了19年的历程,如今行业又站在了新的起点。展望1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我认为无论从产品形态还是投资角度,都将迈向更加专业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公募FOF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另外推动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也会为行业带来蓬勃的生机,很多产品包括REITs都可以为养老产品做服务。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由于公募基金承担了第三支柱的大部分工作,公募基金行业也因此迎来了很大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