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22 14:0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今年以来监管趋严给公募行业带来不小的挑战,但刘建认为,“降杠杆、防风险”的大趋势有利于行业走得更远,更稳健。

中国证券报:在当前的行业背景下,公募基金专业委员会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刘建:从我个人理解的角度说,因为证券市场的专业分工非常明确,在面对行业复杂事情时如果能经过专门机构或组织的充分讨论、酝酿,得出的判断会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包括公募基金专业委员会在内的其他专业委员会,应该说可以辅助自律组织或监管机构在某些重大决策上做出更科学、民主、专业的决策,可以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失误。举例来说,委员会的主席和联席主席,需要组织委员定期和不定期地讨论行业的重大问题,包括监管机构委托的一些议题,也包括委员们平时根据行业发展酝酿的重要议题,比如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委外资金等,我们在专业委员会中都有过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专题结论,提交给相关部门。也正是基于此,专业委员会必须由专业人士组成,是经过协会内部充分酝酿并由业内人士选举完成。

中国证券报:作为专业委员会的联席主席,怎么看待公司的发展与行业角度长远的发展?

刘建:实际上,公募基金行业的联动性很强,一些问题看起来是某家基金公司的问题,但如果不妥善解决,或许会带来行业性的问题,这一点在去年年底的流动性问题出现后,大家可能已经形成共识。因此行业的问题就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并且从推动行业正向发展、进步的方向去解决。去年底的流动性危机在全行业的努力下最终化解,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也是我职业生涯中难得的一次“财富”,积累了处理危机的宝贵经验,以后出现类似情况时也会有相应的应对办法和措施,我相信对大多数的从业者而言都是如此。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一行三会加强统一监管逐步成为共识,你认为这种强监管的趋势对行业有哪些影响?

刘建:短期而言,行业肯定面临着压力,例如对银行MPA的考核必然会造成部分银行委外资金从公募市场抽走,对基金经理的操作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对行业的良性作用更大。我们知道,行业中不乏一些基金产品,通过加杠杆、拉长久期等方法,帮助银行资金提高收益,所以才会使得银行理财端的收益越来越高。但如果银行理财收益持续这么高且包含隐性刚兑的承诺,谁还会买股票、债券,从而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并且,这也将对实体经济带来伤害。在这种形势下,企业的发债成本不得不比照理财的收益率,发债成本越来越高,但实体经济难以承受这么高的融资成本。因此,尽管强监管会带来行业的阵痛,但对整个中国经济而言有利,对释放金融风险也有所裨益。据我所知,监管部门也在酝酿,对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资产配置方面做出一些新的规定。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预见,银行理财端的收益可能会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开始逐步下降,这将对股市和债市都形成利好。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个人理解,监管的思路是“控增量、逐渐规范存量”,而不是对整个行业做一个“急刹车”。并且,部分基金公司可能已经根据监管趋势提前进行了主动调整,那么在新的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时,所受的冲击可能并不大。

中国证券报:以贵公司为例,为了配合监管的需求,今年工作的重点有哪些?

刘建:首先,按照监管的要求,梳理过去业务发展中积累的问题,发现与监管方向或思路产生冲突的,我们主动清理;其次,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