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贡献新活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江聃 2019-09-18 07:3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截至2019年7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5份政府间合作协议,范围由亚洲地区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西欧等相关国家。

或许在6年前,没有人能够想到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会取得如此突飞猛进的发展。

为世界经济增长

注入新活力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日前在“国是论坛: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六周年主题论坛”上表示,作为一个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倡议的实施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参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今年以来,东盟取代美国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就是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他预计,东盟很有可能超过欧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张建平表示,中国已经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目标,要构筑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目前这个网络逐步开始成形。同时,中国18个省份已经设立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也在建自由经济区,这就形成了“小自贸区网络”。两个网络相互协同,“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化水平、合作效果会不断提升。

夯实“一带一路”

高质量发展基础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大写意”进入到“工笔画”阶段。

许宁宁强调,“一带一路”的合作重要的是要对接,对接是前提。对接的下一步一定要做细做实,做细是指不能粗放,做实是要重效果、重质量,不要只重形式。

有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应在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上加大投入,中国不仅要和发达国家合作,也应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价值链与供应链合作关系。今后应针对不同的国家进行具体分析,以防范和化解风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也建议,今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应该考虑以重点国家、重点领域为基础,坚持“质量优先”,稳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模式走向成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