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回暖一日售罄再现 爆款基金引百亿资金认购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方丽 2020-04-09 09:3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方丽

近日,随着海外市场大幅反弹、A股市场企稳回升,基金发行市场快速升温,百亿资金认购新基金的火爆场面再次出现。

据记者了解,4月8日开始发行的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基金单日募集金额约100亿,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由于募集金额超过80亿上限,将开启比例配售。

又见权益基金

单日吸金百亿

昨日,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基金限额80亿发行。据销售渠道人士透露,到下午3点,该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超过预定的80亿限额,确定提前结束募集。据其透露,该基金的最终募集规模在100亿元左右。

据悉,易方达消费精选是一只行业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萧楠目前担任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易方达大健康混合、易方达现代服务业混合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自2012年9月掌管易方达消费行业以来,截至4月7日,萧楠的任职期回报率为246%,年化回报率17.91%,排名比较靠前。

“海外股票市场近日迎来技术性反弹,A股也暂时企稳,之前的恐慌情绪有所缓解,利好新基金发行。而且,上证指数仍在2800点附近,估值并不贵。”一位渠道人士分析该基金热销的原因。此外,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目前点位选择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未来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相对会高一些。

昨日,易方达基金官网挂出易方达消费精选提前结束募集暨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公告称,截至4月8日,该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已超过募集规模上限的80亿元,对有效认购将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今年以来权益基金

发行规模近4000亿

今年直到3月初之前的这一时期可以说是权益基金的“高光时刻”,爆款新基金一只接一只,还有千亿资金追捧新基金,比例配售也创出新低。不过,3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新基金发行市场风向大变,延期募集的情况频频出现。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的权益新基金发行仍然处在同比高位。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今年以来已经成立了309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5240.13亿元。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成立了67只和122只,募集规模分别为981.59亿元和2825.38亿元,占全部基金的比例达到18.73%、53.92%。

将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加起来,募集的资金总规模已经达到3806.97亿元,若算上刚刚结束募集的易方达消费精选百亿级别的增量,还有近两天已经结束募集但还未发布成立公告的多只权益基金,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募集总规模已经非常接近4000亿大关。

在这一波发行高潮中,“马太效应”更加明显。过往业绩好、建立了权益基金品牌的绩优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很容易受到市场追捧,比如兴全、睿远、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基金都引发了投资者的认购热潮。同时,今年成立的定期开放式产品较多,限购的也较多,让投资者被动长期持有,减少“追涨杀跌”的操作,将有助于基金管理人“从长计议”,践行长期投资理念。统计数据显示,持有基金超过3年,出现亏损的概率非常低。

在A股市场震荡调整的过程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起到了一定的稳定作用,避免“追涨杀跌”,理性投资,将资金投到更具发展潜力的绩优股上,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已成立的3806.97亿权益基金中(含指数型、股票型、混合型),募集最多的公司是广发基金,合计规模达到305.61亿元,华夏、易方达、交银施罗德、鹏华、汇添富、国泰、泓德、东证资管、博时等管理人的募集规模也超过了100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