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中资美元债系列之七:一文纵览QDII债券型基金

来源:光大证券 2020-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DII 基金历史沿革2006年 4月,央行、银监会、外管局共同发布《商业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 QDII 制度正式推出。根据管理规定,外管局依法批准单个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额度,该额度不得转让或转卖,并且对投资额度实行余额管理,合格投资者境外投资净汇出额(含外汇及人民币资金)不得超过经批准的投资额度。

从各类机构最新的 QDII 额度来看,截至 2020Q2,QDII 总额度为 1039.83亿元,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获批的额度最高,二者各占总额度的 1/3左右。

截至 2020年二季度末,国内共成立了 183只 QDII 基金,目前仍在运作的有 164只,净值规模达 1143.93亿元。从投资类型来看,超半数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仅占比 16.47%。

QDII 债券型基金QDII 债券型基金起步较晚。首只 QDII 债券型基金成立于 2010年 10月 20日。目前有 19家管理机构发行的 28只 QDII 债券型基金仍在运作,基金净值规模达 188.43亿元。QDII 债券型基金的投资区域包括全球、大中华地区、新兴市场、亚太、亚洲等。

QDII 债券型基金青睐美元债。目前 28只仍在运作的基金中有 22只基金前五大重仓均有中资美元债的身影。以第一大重仓为例, QDII 债券型基金配置了大量的中资美元债,且多数为境内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外债,比如碧桂园、融创、时代中国、合景泰富、禹州地产、建业地产、融信、荣盛。除了房地产中资美元债以外,离岸城投债、金融类企业发行的债券亦受到青睐,如彩云国际、上饶投资、华融、耀河国际等。

QDII 债券型基金投资回报深受美元流动性影响,波动较大。QDII 债券型基金 2020年以来的回报率低于国内债基,中位数为 2.85%,而国内债基则为2.94%。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国内债基回报率逐年走低,不同于国内的是,QDII 债券型基金的回报率并没有下行的趋势,波动较大,优秀的管理可以获得较好的回报,与国内债基收益率过低形成对冲和互补。

风险提示中资美元债深受美元流动性周期影响,在美元走弱的情形下其收益率有较大上行压力;房企境内债与中资美元债本身存在溢价,应注意该溢价是否偏离正常水平;QDII 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风险很大部分来源于外汇和 QDII限额,需要关注外汇波动以及限额使用情况。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