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11家基金公司涉“老鼠仓”被采取监管措施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1-31 08:1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后这类检查和措施将会成为新常态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通报了证监会针对前期涉嫌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俗称“老鼠仓”)基金管理公司的专项核查与监管处理结果。其中华夏、海富通等5家基金公司被责令限期整改(3到6个月),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中邮等6家基金公司被责令改正。

据悉,随着证监会落实“聚焦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今后这类检查和措施将会成为新常态。

张晓军介绍,证监会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集中查处了一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其中部分案件涉及基金行业从业人员。为教育警示行业、建立完善惩防机制,证监会于2014年12月组织开展了针对基金行业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中,有关派出机构对15家涉案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同时要求辖区未涉案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自查自纠。检查发现,个别公司在未公开信息管理、投研人员权限管理、信息系统与通讯设备管理以及基金经理选聘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内控缺失与管理失责,为违法行为的滋生蔓延提供了空间。

根据核查结果,证监会依法对存在不同程度内控缺失的基金管理公司实施了行政监管措施。其中,拟对华夏、海富通等5家基金管理公司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整改(3至6个月不等)且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的行政监管措施,对相关责任高管人员也依法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中邮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依法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张晓军表示,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背离了受信义务,是与基金管理业务本质根本相悖的行为。虽然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行为的发生更多属于道德风险范畴,基金管理公司内控制度在防范相关违法行为上有其局限性,但完善有效的内控制度以及实施严格的外部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具有不容忽视的震慑与抑制作用。

他说,基金管理公司应该持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对公司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与道德教育。广大基金从业人员应该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确立底线思维,莫触禁区。

2014年资产管理行业经历前所未有的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1%。为了防范行业风险,证监会加大了日常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生的问题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升行业风险意识、增强内控水平,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张晓军表示,随着证监会落实“聚焦监管转型,提高监管效能”,今后,这类检查和措施将会成为新常态,各基金管理公司也应加强自律,全面提高风险管理和内控水平,打造投资人信赖的资产管理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