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长亮科技1亿收购换160亿市值 汇添富精准埋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亮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互联网金融”、“流通盘占比低”、“收购和定增计划”,发生在长亮科技(390.110, -7.89, -1.98%)(300348.SZ)上的故事,的确满足一只高价股所需具备的全部要素。

自5月4日至5月21日的14个交易日内,长亮科技在14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涨幅已达274.48%,上涨近3倍;而在其复牌并快速上涨之前,则是长亮科技对合度云天(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度云天”)收购预案的发布。

而据收购预案披露,该笔收购交易价格约为1.16亿元,而自长亮科技复牌以来,其市值增长却已超过了160亿元;而与此同时,作为被收购标的合度云天本身亦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等可能带来业绩不确定性的问题。

但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长亮科技除受到互联网金融等概念追捧外,其在与之相关的创业板、互联网金融板块上涨较快的2月-4月期间处于停牌,而其复牌后的涨势亦与对停牌期的估值修复不无关联。

1亿收购换得百亿市值?

继安硕科技从474元/股的高位滑落后,长亮科技也正向“400元股”的阵营贴近。

截至5月21日,长亮科技的总市值已达224.12亿元,而在复牌后的14个交易日里,其累计涨幅已达274.48%,这也意味着,在不少于14个涨停板的助推下,其复牌后的市值增长已超过了160亿元。

事实上,长亮科技此次受到市场追捧,或与其5月6日复牌并公告的一起交易价格不到1.2亿元收购项目有关联。

5月5日晚,停牌近四个月的长亮科技发布的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周岚、邓新平、赵为等21位交易对手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5月5日晚,停牌近四个月的长亮科技发布的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周岚、邓新平、赵为等21位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所持有的合度云天100%股权。

据预案披露,合度云天账面权益为1727.85万元,而股权预估值为1.18亿元,而双方的交易价格则初步定为1.16亿元;然而,1.16亿元的交易预案如何支撑逾160亿元的市值增长?

资料显示,合度云天设立于2011年,为一家为金融机构提供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而预案则指出,合度云天的优势在于其在银行大总账、资产负债管理、FTP细分专业领域具有足够的竞争优势。

“合度云天在过去的实施服务中积累了与国内核心系统对接的各种解决方案。”光大证券(33.90, 1.74, 5.41%)(601788.SH)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范佳瓅指出,“公司收购合度云天,将提升自身在核心系统实施方面全方位的服务能力,继续强化行业优势地位。”

“我们并没有用这个(合度云天)的产品,但是在资产负债、司库、流动性以及FTP管理上,对系统专业度的要求的确很高。”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资产负债部人士坦言。 “这些需求也是银行近年来同业业务增多,强调大资金管理后产生的。”

合度云天网站的公司案例也显示,目前其客户主要由银行构成,包括中国银行(4.57,0.13, 2.93%)、国家开发银行、兴业银行(19.54, 0.90, 4.83%)等15家体量不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中7家机构所在地位于广东、广西两地。

不过,预案报告书中披露的2014年前五大客户中,属于银行类机构的仅有两家——中原银行筹备组和河南省农信社,分别据前五大客户的第二位和第三位,二者合计贡献收入为627.98万元,占其总营收的13.54%

此外,合度云天亦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据收购预案显示,在合度云天2013年前五大客户中,来自于排名第一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近四成;而到2014年,该占比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升至60.80%;而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亦从2013年的73.81%升至2014年的80.90%。

“客户收入比较集中,说明对部分客户的依赖度比较高。”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认为,“银行做客户的一个好处是对方的价格承受力较好,不会对销售单价构成影响,如果该领域的竞争白热化,部分主要客户一旦流失,将对公司业绩带来风险。”

但亦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软件服务等行业的毛利率较高,不排除该类公司通过市场扩张实现业绩爆发的可能。

“软件开发和服务的边际成本很小,毛利率高,如果通过市场开拓,也很容易带来业绩爆发。”北京一家中型券商TMT分析师指出。“但长亮科技短期内涨幅已经较高,要随时警惕回撤风险。”

汇添富等基金涨前“埋伏”

有分析人士指出,长亮科技复牌后的一轮猛涨亦与其停牌期间创业板的整体估值走高有关。

“春节后创业板的一轮涨势中,长亮科技处于停牌,后来有一定成分是对创业板估值的补涨。”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

事实上,和创业板在长亮科技停牌期间的变动相比,后者的涨幅仍然较为明显。

交易所数据显示,在长亮科技停牌的2月3日至5月4日期间,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66.98%,与其对比,长亮科技复牌后的相对涨幅仍有207.50%。

不过具体到行业层面,与金融机构系统开发有关的概念股涨势确实领先于整体走势。

如中小板的中科金财(152.35, -0.95,-0.62%)(002657.SZ)自2月3日至今,其累计涨幅已达298.60%;而主板的信雅达(145.91, -9.62,-6.19%)(600571.SH)在前述区间的累计涨幅更达325.88%;而四月初已停牌的银之杰(74.800, 6.80,10.00%)(300085.SZ),其2、3两个月的涨幅亦超过97%。

值得一提的是,亦有公募资金或因长亮科技停牌前“精准”买入而获益。其中,因此轮较多配置创业板而著称的汇添富基金则再次成为长亮科技的押注人。

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移动互联网股票型基金”成为长亮科技第一大流动股股东,而另一只“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则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九位。

数据显示,汇添富移动互联网基金于一季度新进长亮股份数量达109.9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猛增至8.46%;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工银瑞信[微博]旗下四只基金减仓,其中有两只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而除汇添富外,同样于一季度进入长亮科技的基金还包括“交银施罗德稳健配置”、“摩根士丹利华鑫消费领航”两只混合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