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多只分级基金零仓位上市 或受做市商影响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5-05-25 08:4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市里分级基金极度火爆,更出现一种流行零仓位上市的“习惯”,而这可能和做市商有关系。

数据显示,分级基金低仓位上市情况越多越多。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5月份上市的分级基金有6只,其中,除了1只基金分别投资了“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各50%以外,其余5只基金对“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的投资占比都超过99%。而根据之前统计,今年前4月成立的10余只分级基金上市时平均仓位为33%左右,只有证券B级上市时仓位达到82.05%,国富100B上市时仓位为79.05%。

从数据来看,分级基金零仓位上市似乎成为一种行业潜规则。为什么会出现这一情况?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分级基金上市前的建仓策略往往要综合多个部门意见,即使投资部愿意快速建仓,但也要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据他分析,目前不少分级基金为了增强流动性,引入部分券商做市商,券商必然会认购一部分新基金,若新基金在上市前就快速建仓,一旦遭遇市场调整,可能会在上市时出现亏损等不利情况。不过,他也表示,在上市之后,分级基金一般会快速完成建仓,尤其是指数基金。

还有人士表示,零仓位或者低仓位上市,也跟这些分级基金为了抢占市场,快速募集、快速上市有关。

此外,据一位分级基金经理表示,一般来说,做分级基金的溢价套利往往要面临两个风险,第一是母基金净值波动风险,第二是T+2或者T+3日后套利资金过多导致二级市场零流动性跌停的风险。若仓位为零,则对套利者来说,第一个风险不存在,因此这样更利于套利。

实际上,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基金建仓期是基金合同生效之后的6个月以内,上市时不建仓也符合相关规定。但若在牛市里低仓位运作,跑输大盘的概率较大。而这一情况在今年分级基金上就有发生。

其实在基金历史上,也常常出现零仓位上市情况。前几年市场低迷,就有很多ETF、LOF等上市时零仓位或者低仓位,主要是因为募集时引入了一些“帮忙资金”,而零仓位能较好保障“帮忙资金”安全离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