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一家私募的操盘日记:暴跌是好事 市场会再次寻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盘动乱的时候我从来不会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因为大跌我已经分析出来了,大盘跟着我的思路走,我应该开心才对。”被问及股市动荡压力几何时,雪球私募的分析师方贞文这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喜欢这个行业的话,这些都已经习惯了”。

从今年6月15日到8月27日,大盘从5178点最低跌至2850点,跌幅高达44%。股市暴跌暴涨,大浪淘沙;证金出手,央行“双降”;有人被带走,有人被调查;抄底的时机是否来临,熊市是否已经接管了牛市?

投资者面对这一串串纷杂的解读和信息,该拿手中的股票怎么办?相信绝大多数投资者看着自己的钱在股市里坐过山车都是惶惶不安、心惊肉跳的,那看看专业拿别人的钱炒股的人是如何操作的,心态是否也是如此。

“每天睡够七小时”

方贞文所在的广东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小型私募,公司在广州增城区凤凰城租了两套别墅,一套办公,一套提供给员工住宿。包括董事长李昌民,公司现在全员十二人,“分投资、操盘、下单、调研这几个部分,跟其他私募一致”。

每天早上七点,方贞文起床,开始浏览国内外的金融信息和大事件,筛选重要的部分,准备八点半的早会。早会上,公司董事长李昌民、市场部总监梁艺和操盘手陈友潼等人都会出席。

“早会主要内容是讨论每天新出的资讯、观点,落实前一天所做的操盘计划。”作为基金经理之一的陈友潼说,如果当天盘中没有大的异动,操盘计划是会被严格执行的;如超出预期,投资委员会会进行简短的讨论作出新的决定。

“我们的操盘手主要负责发命令,由下单员进行下单”,李昌民说不由操盘手直接下单是其太具主观性,“有时也是怕他下不了手,为保证决策有效性,下单和操盘是分开的”。

据李昌民介绍,雪球投资主要是采用“532阵型”进行操作,“5是长线、3是中线、2是短线”。操盘手有20%作为余地,可以跟着盘中的情况进行调整。

“有员工专门盯时事和新闻,假如对股市会产生短期走势影响,我们会进行过滤和分析”。李昌民解释说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在盘中找一些热点,由于每个板块都有不同的股票池,“假如某个板块可能持续资金流入比较大,那我们就会用短线的资金去跟这个热点”。

午市收盘后,大概有十五分钟的时间进行复盘会议,“主要对上午的走势和热点有一些分析”。最主要的复盘会议是下午收市之后,“主要讨论当天整个市场的行情、盘面的资金流向,看下每个行业有没有风口、热点、龙头股带动整体,分析第二天热钱和融资会去哪儿”。

将各基金收益、操作日志、市场热点、各股走势、支撑位、阻力位、买卖点的分析信息交换之后,会议会把第二天的操盘计划整理出来,安排具体的工作,总共需要一到两个小时。

方贞文说自己每天大概晚上七点开始撰写第二天的早报,内容包括浏览网上发布的信息、公告,以及目前公司持有的标的、仓位控制、换仓换股的分析,“12点左右睡觉”。

“暴跌是好事”

8月26日,A股市场触三个月来最低2850点,更六日连跌千点,市场哗然。

“暴跌是好事”,方贞文却如是说,“这意味着一定会迎来短暂的上升”,他解释说慢跌、即所谓的“慢熊”才是最可怕的。

按方贞文的说法,“操盘手和基金经理都不是一天炼成的,之前一定吃过很多苦头,受过很多次打击,当然也可以说是麻木了。”

他并不相信网上各种各样的解读,“我只相信我自己,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方贞文说自己的分析约有80%以上的准确率,对于大涨大跌都有预判,“4900点的时候我就知道要大跌了”。

话虽如此,作为操盘手的陈友潼说一开始的大跌也是出乎预料的,只不过对于26日跌到2800多点这个情况,“我们有一个预估和细化”,因为在前一天看好的白马股已经开始有抄底的资金流入,没有跟盘太多,主要靠抓绩优股盘中的国企做一些短抄。

此轮大跌不太慌,但陈友潼认为最不甘和沮丧的是六月份证金公司出手救市的时候,“发现救市已经起不了大作用的时候是很失望的,这意味着你要重做标的配置和调仓,被迫的”。他解释说并非承受不了牛熊的转换,更多的是行情超出预期的情况下被迫整体调整的不甘心。

“市场点位反弹到大概4720的时候,第一个涨不动的情况下,我们就开始减仓”,陈友潼说由于当时大跌之后没有一个像样的反弹能站稳,他们的做法是一路慢慢减仓位。在仓位较轻的情况下,“证金救市时我们又进去了一些,但是失败的”,只好被迫调换了一些策略。

分析师和操盘手的压力可能更多来自于眼前的变动,而作为基金管理人,李昌民表示压力非常大,“睡不着觉是常事”。两个月的大盘起伏,李昌民说炒股最主要的是“要战胜人性的缺点,涨的时候贪婪,跌的时候恐惧”。

“自己的钱亏了就亏了,帮别人的管钱压力更大,投资者认为下降的时候你要空仓,上涨的时候你要满仓,但现实当中很难做到这样”。李昌民说。

作为市场和运营总监,梁艺说自己的任务主要是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由于我们具体的操作方式客户是看不到的,所以我们会时时与他们保持联系,让他们了解情况”。有些长期混资本市场的客户也会提出意见供公司参考。

据梁艺介绍,雪球投资现在总共有四个产品,客户大概在五六十人左右。本轮大跌,“只有一两个客户打电话来要求说仓位轻一些,基本上还是认同我们的”。

“市场会再次寻底,但看好反弹”

从26到28日,雪球投资表示一直在加仓,仓位已超四成。

李昌民表示看多,“25号开始很多优质股已经跌不动了,买个银行比开个银行都便宜,资金进去比较安全”。公司当时开始建仓,但市场从高位到低位,心态修复恐慌情绪需要一个过程,所以用“小仓位来等待反弹”。

方贞文还是很自信“这个反弹我们比较有把握,基金不可能一直空仓,毕竟要做出业绩。行情不管牛熊,都是可以赚钱的,主要看操作手法”。

他所说的操作手法主要是指布局,从大盘看趋势列出榜单,“然后看怎么在我们的股票池里去选好标的”。方贞文说27日大盘与其分析的主力位只差一到两个点。“昨天买了一个标的,今天早上在低位加仓,看好今天要涨,后面果然就涨停了”。

28日,两市整体高开高走,三大股指均大幅上涨。截止收盘时,沪指涨幅4.82%,收3232.35点;深成指涨逾5%,收10800点,创业板指表现最强涨幅6.26%,报收2082.12点。

对此,李昌民表示股市还是在预期之内,临近九月三号,市场会有一些震荡,“如果周一冲上3400点,是减仓回调的机会”,他认为临近年线会有一定的阻力,市场情绪还没完全恢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