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分级B"杠杆失灵":指数大涨仍批量跌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闻静 2015-08-30 13:0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昨日跌停的分级基金B份额来看,信息安B、传媒B、国企改B以及智能B都已经触发下折,上述基金由于此前遭遇A股极端下跌行情,B份额溢价率被动飙升,依旧存在补跌需求。

此外,新能源B、TMT B、金鹰500B、国防B、NCF环保B、环保B级、中证500B、沪深300B、诺德300B、诺安进取以及地产B端纷纷跌停,其原因则在于上述基金逼近下折“雷区”。据集思录估算,只要相应母基金再跌10%以内,上述基金将触发下折。

而另一部分跌停或者大幅下跌的分级基金B份额,则明显表现出“杠杆失灵”,在母基金上涨的情况下,分级B却并不随之反弹,价格反而下跌,甚至跌停。

如一带一B昨日母基金跟踪指数上涨达到5.17%,母基金整体处于折价状态,且价格杠杆为2.345倍,这意味着B份额昨日理应涨停,但却以跌停报收。此外,还有互联B级,该基金母基金跟踪指数昨日上涨4.03%,价格杠杆达到2.588倍,母基金整体溢价仅1.524%,理论上昨日应该涨停,同样以跌停报收,且昨日成交额仅43.71万元。

此外,近期A股出现极端下跌行情,多只分级基金B份额连续跌停且溢价率被动飙升,面对溢价率高企且触发下折的B份额,部分投资者选择了买入A份额参与下折,希望能够减少B份额下折损失。

但在如此极端的行情里,上述方法是否真的能够如人所愿,答案却是不一定。

买入分级A份额之所以能够对冲B份额的风险,是因为A份额在逼近下折时“看跌期权”价值显现。

向下折算条款约定,对于A 类份额,维持A、B 份额的固定比例,净值归1,份额折为原先的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转化为母基份额派发给持有人。向下折算会给A份额带来期权价值,期权的收益来源于上述四分之三的份额折算,而A份额以二级市场价格进行交易,以净值进行折算,期权价值来源于市价与净值之间的差额。

但随着市场对于A份额的价值发现,其隐含收益率已经大幅走低,此外,部分约定收益率较高的A份额为溢价交易,因此,如果A的折价率较低,甚至溢价,则千万不要再买入A“对冲”B的损失。一般而言,如果A的折价在下折日控制在10%以上,买A后参与下折依旧具备对冲效果。

此外,买入等量A与B份额参与下折,相当于持有母基金,而母基金整体溢价率的损失无法规避,例如,8月25日,申万菱信中证证券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达到了20%左右,这部分损失无可挽回,此外,还需要承担接下来两日母基金的净值波动,如果市场下跌,则亏损进一步放大。

尤其要注意的是,计算亏损不能看亏损比率,而应该看亏损的实际金额。这是因为买入A后资金变大,亏损比率的下降是自然的。

业内人士认为,买入A和直接裸B参与下折,取决于A、B份额净值关系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关系,以及取决

【解析】

A股V形反转仍有分级B倒在黎明前

昨日,A股表演V形反转,连日来接连的分级基金下折潮终于暂缓。然而,仍有4只分级B倒在黎明前,昨日办理下折业务,至此,本周已有28只分级基金相继触发下折,下折基金数量甚至超过7月的下折潮。并且,分级基金巨无霸们陆续倒下,本周下折潮中,场内规模排名沪深两市前四名的分级基金中有3只下折,分级基金遭受重创,近两个多月来,份额规模缩水将超千亿份。

【个基】

4只分级昨日触发下折 信诚旗下两基金上榜

8月26日,沪指虽一度翻红,但最终以下跌3.13%收场,此前接近下折的部分分级基金最终没能逃离下折的命运。昨日,共4只分级基金B份额触发下折阈值,其中信诚旗下两只基金携手下折。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鹏华传媒分级B、信诚中证智能家居指数分级B、信诚中证信息安全指数分级B以及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B净值均跌破0.25元的下折阈值。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4只基金今日均发布了不定期份额折算公告,上述4只基金的下折已成定局。

【策略】

分级基金投资策略:大范围下折,市场影响有几何

27日,降息影响或将持续,市场大概率进入震荡行情,分级A仍存在下跌风险,逢低建仓是较好的选择。我们继续看好分级A的下折期权价值和看空工具价值,推荐互联网A(150194)、沪深300A(150051)、军工A(502004):目前距离下折较近的分级A涨幅较高,三者均距下折较近,安全垫较高,建议逢低建仓,继续搏取下折期权收益,三只分级A下折安全垫分别为7.2%、6.5%、7%。此外,若有投资者想要参与市场反弹,可以考虑介入食品B(150199)、银行B份(150292):两者溢价率低,补跌风险较小,反弹力度较大,但须注意下折风险和市场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