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基金发行再现冰点 单只新基吸筹创四年新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2015-10-09 08:3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累于基础市场的调整,新基金发行市场自8月以来人气持续低迷,不仅单月成立新基金总规模为近15个月来最低,单月单只新基金首募规模更是创下近4年来新低。不过,在市场人气萎靡之际,机构对于市场预期却逐渐走出悲观的阴霾,认为A股去泡沫化接近尾声,可适当逢低介入权益投资。

单只新基吸筹创四年新低

受累于基础市场的调整,新基金发行市场自8月以来人气持续低迷。

数据统计显示,8、9两月分别成立新基金50只和37只,首募规模分别为244.19亿元和203.17亿元,不仅远低于年内单月新基金募集逾1800亿的平均水平,更是创下了近15个月来的新低。

从单只新基金首募规模看,近期新基发行市场的首募“效率”也可谓“低下”。统计显示,8、9两月平均单只新基金的首募规模分别为4.88亿元和5.50亿元,而回溯历史,此前接近该首募水平的还是2011年10月,该月平均单只新基金首募规模为5.29亿元。换句话说,近两月的平均单只新基金吸筹规模已创下近4年新低。

不仅如此,今年下半年以来新基金频频延长募集也已成为常态。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今年以来共有48只新基金宣布募集延期,其中下半年以来发生延期的共有34只,占比超过7成,显示投资者热情下降明显。

逢低介入良机?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当下基金销售市场人气低迷,但从众多机构对于市场后续运行的预期看,“最悲观”的时刻已经过去,逢低逐步介入权益投资是目前机构较为普遍的看法。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表示,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整后,A股市场去泡沫化或已接近尾声,估值也进入合理区间,虽然工业经济仍在下滑,但未来内外部环境存在趋稳预期,建议采用持基待涨的策略。

“在大类资产配置中,股市的吸引力在增加,原因在于估值下降导致预期回报率上升,无风险利率下降导致其他金融资产的回报率减少,风险偏好上行导致风险资产受到欢迎。”融通基金表示。

目前来看,市场估值已大幅下降,无风险利率也在下降,而其他金融资产的预期回报率都在下调。在此背景下,融通基金认为股市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吸引力有望逐步增强,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从中长期来看,股市依旧是最具投资机会的金融资产。

好买基金也认为,目前市场风险已经得到极大释放,市场估值趋于合理;管理层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已趋于稳定,短期人民币不可能出现大幅贬值。如果国企改革、经济改善程度超预期,则A股出现积极变化的可能性更大。

业绩增长明确是王道

而从投资方向上看,部分基金更倾向于做足确定性,业绩增长明确的系能源汽车等行业与板块更受青睐。

在南方基金看来,当前大盘进入缩量整理、震荡筑底阶段,四季度有望否极泰来,触底回升。投资者可以保持较低仓位耐心等待底部出现,择机加仓业绩增长好的行业和板块,如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饮料、中小银行等。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已大幅回落,部分指数和个股的估值水平进入合理范围,对未来的行情既不宜过度悲观,也要对市场的寻底复杂性有所准备。当前较好的投资策略可能是:以中性的仓位,在调整中逐步买入一些业绩增长明确的优质成长股。

华商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蔡建军认为强调,要抓住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趋势,顺势而为,具体表现为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三大方面。

“例如消费升级,重点可围绕衣食住行、高端医疗、移动社交、教育旅游展开;科技创新则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商业模式创新等;体制改革则可主要关注国企改革、要素价格改革、民营资本开放和军工领域的资产证券化。”蔡建军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