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应对IPO新政赚钱有术 30亿产品规模最吃香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罗雪峰 2015-11-30 08:1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PO规则改变后,打新产品面临重新定位和转型,但投资者借助打新基金,仍比自己打新更具优势

11月,IPO重启并采用新规则的消息,给年末的基金行业无疑注入了一抹亮色。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本文发稿,11月份共发行了42只新基金,发行份额累计621.68亿份,其中,新发行混合型基金30只(以灵活配置型的混合型基金为主,专为IPO成立的打新基金,以下简称“打新基金”),打新基金发行份额累计470.25亿元,占到11月新发行基金总份额的75.64%。

然而,截至11月25日,尚有30多只基金仍在募集途中。显然,IPO重启也同时引爆了公募打新基金的“抢发”大戏。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除在数量和份额上的抢眼表现外,其发行募集时间也大幅度缩短。以11月17日当天成立的10只打新基金为例,有9只仅发行一天,总募集规模为210.7亿元。此外,增设原有打新基金C份额,也成为基金公司抢食年内IPO盛宴的途径之一。显然,随着IPO的重启,许多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和机构开始再度关注打新基金,希望借此分一块蛋糕。

“首先,IPO重启后的首批28只,对于老的打新基金来说是最后的晚餐,要抢。因此,目前投资者关注打新应仍以老产品为主,以C类为主,尤其是新增的C类,理由是费用和成本均低;然后,估计是元旦之后,投资者才要开始考虑新规则下如何打新的问题。”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如是说。

基金公司纷纷设立专门打新小组

为提高打新基金的收益率,同时提早应对IPO新政,不少基金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打新小组,在参与研究如何争抢第一批28家IPO打新蛋糕的同时,也开始研究IPO新政下,打新基金的转型与产品布局。

“打新基金的定位在于能提供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产品运作上一般是混合型基金,平时少量股票仓位和流动性管理为主,打新时集中资金打新。”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新规则改变之后,打新的收益率相比之前下降,纯打新基金难以提供较高无风险收益。另外,横向比较来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3%;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68%;11月23日,中债企业债10年(AA级)即期收益率为5.84%,中债企业债10年(AA-级)即期收益率为7.68%;而永续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非年化)为5.90%。可见纯打新基金收益较低,这就涉及到打新产品需要重新定位和转型等问题,那么,如何布局产品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尤为重要。

以泰达宏利公司为例,今年以来,旗下打新小组的打新业绩十分突出。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泰达宏利风险预算成功获配111只,成为今年以来获配新股只数最多的基金产品,荣膺“中签王”;另外,在全体基金的排名中,泰达宏利旗下养老收益A和泰达宏利创盈A获配新股的只数分别位于第10和第17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所有参与打新基金的收益较为可观。据广发证券的统计,在41只打新基金中,2015年平均参与新股申购的次数为93次,上半年的平均收益达到了11.2%,平均最大回撤为2.2%。

不仅如此,打新基金的规模也增长迅猛。来自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末打新基金的规模为460亿元,不足千亿;2015年一季度打新基金规模已暴增至2224亿元,超过千亿规模;2015年二季度规模再度实现爆炸式增长,为2014年末的27倍,达到12635亿元。

“究其原因,5、6月份打新由每月一轮变至两轮,收益翻倍。随着市场的上涨及泡沫的累积,打新基金具有较高的无风险收益率,并对市场低风险投资者具有极高的吸引力。”桑柳玉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另外,从打新基金的类型来看,第一类是以往的打新基金;第二类是转型的打新基金;第三类是新发的打新基金,其中转型的和新发的占比较高,导致规模猛增。

泰达宏利基金经理丁宇佳说,“本次IPO重启后,修改了部分新股发行规则,但综合看来,相对于散户而言,机构打新仍有优势:首先,对于股本额度较大的新股,机构仍可以通过网下获配提高中签率;同时,在询价定价过程中市盈率等因素仍会发挥潜在影响,专业的投资机构依然可以凭借自身的投研优势掌握较大的主动权。”

30亿产品规模最吃香

“根据我们预测,短期内新股定价一二级市场价差会继续存在,但由于新规则下无需提前缴款,意味着网上和网下的参与门槛大大降低,中签率也会随之大幅降低,尤其是对于网上申购来说,新股申购带来的收益相对单个账户股票持仓的波动几乎微乎其微。” 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国富金融地产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吴西燕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尽管打新基金收益率会有所降低,但相对而言,借助打新基金参与分享IPO红利仍比散户投资者自己打新具有较大优势。

《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为了维持最佳打新规模,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少基金公司一方面对旗下老打新基金采取暂停大额申购措施;另一方面对新发打新基金的规模控制在30亿元以内。

目前,泰达宏利旗下的打新基金——泰达宏利养老收益、泰达新思路、泰达新起点、泰达创盈等均已暂停大额申购,限制单日单个账户单笔或累计1万元的申购及转换业务申请。

此外,在新发打新基金方面,招商基金成为最大赢家。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招商基金旗下共有7只新基金成立,规模总计达到65亿元。其次,国投瑞银基金和中欧基金,分别成立4只和5只新基金,总规模分别达到56.35亿元和50.6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11月新成立的众多打新基金中,大多是三四天就完成募集,部分基金甚至1天便完成募集,且规模大多在10亿元以上。

泰达宏利基金基金经理丁宇佳分析强调,“旧规则下,打新基金可以利用资金的规模优势保证网下中签新股,规模越大则获配的成功率越高;而新规则下,规模太大反而成了负担,间接提高了基金公司对规模控制性的要求。因此,在新规则下,单只打新基金平均规模保持在30亿以下较为合适。”

增设C份额不惜赔本赚吆喝

“基于旧规则的28家发行时间前后约为一个多月,C类份额比较适合短期参与打新基金的投资者。申购费用方面,C份额一般设为零或者相比A类份额较低的申购费;赎回费方面,C类份额的赎回费率一般是持有30日以下0.5%,30日以上为0%;销售服务费方面,C类份额收取一般每年0.5%的销售服务费,按日计提,而A类份额是没有的。折算下来,持有打新基金一个多月的时间,C类份额费用更为优惠。”桑柳玉如是说。

桑柳玉的观点得到了众多基金公司的认可。在“抢发”打新基金的同时,在原有打新基金基础上,增设方便资金进出的C类份额也成为不少基金公司选择。更有甚者,包括安信平稳增长混合、交银周期灵活配置混合、诺安创新驱动混合等在内的打新基金不但增设了C类份额,而且大幅降低销售服务费率至0.1%,不惜赔本赚吆喝。

“按照目前打新基金C类份额收费标准,大于500万元的资金申购费每笔1000元,持有时间超过30日,赎回费为零。至于打新基金收取的0.6%至1%管理费,由于机构资金进出非常频繁,所以基本上对基金公司管理费不会有太大贡献。”某资深基金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称,由于正值年末,出于冲规模的压力,哪怕明知没有利润,但基金公司仍不得不咬紧牙关顶上。

11月13日,南方基金率先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从2015年11月13日到2015年12月31日,对公司旗下南方利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实行费率2折的优惠,优惠后销售服务费率仅为0.10%。而自11月14日起,以打新基金著称的国泰基金陆续发布公告,对旗下国泰兴益、国泰结构、国泰安康定期支付混合、国泰浓益等多只基金增设C类份额,其年费率直接给出0.1%的水平。

有债基背景的经理更受追捧

在中签率与收益贡献率预期双降的情况下,有管理债券基金背景的打新基金经理更受青睐。

“IPO新政势必对打新基金的资金运用策略产生影响。”丁宇佳表示,根据新规,“将申购时预先缴款的规则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显然,为资金高效运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由于不再需要预缴款,具有专业投研优势的公募基金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腾挪仓位,在新股发行间隙中进行债券或者股票投资,在有效提高资金利用率的同时亦增强了收益。

近期发行的中加心享灵活配置基金也表示,将采用“打新+固收”的策略。“老政策期间按原来的制度打新,IPO新规实施后就转型为‘债券加强+逢新必打’的加强型债券混合基金。”中加基金表示。

“IPO新规后,纯打新部分对基金的贡献收益有限,只能是作为一个增强,而债券部分的收益可能占到了大头,因此如何将债券这部分的收益做好,对提高打新基金收益率非常重要,同样,这也是有债基背景的打新基金较受追捧的主要原因。”北京一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如是说。

事实上,近期新发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很多新设的打新基金均由债基经理掌舵。例如正在发行的长盛盛世灵活配置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杨衡,就有着丰富的固定收益经验;还有平安大华的投资总监孙健,在目前推出的平安大华鑫安混合基金中将拟任基金经理,具有擅长股票和债券的双重管理等背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