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股基1月净值下挫 基金称市场正“筑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2016-02-01 08:1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年首月A股市场遭遇寒流,权益类基金净值普遍下挫。统计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1月平均跌幅分别达到24.28%、15.93%和15.69%。而在受访基金看来,目前市场已处底部区域,但筑底过程将会反复,中长期看部分成长股和低估值蓝筹股已出现较好投资时间点。

1月股基遇挫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上证综指单月下跌22.65%,受此拖累,去年末整体保持较高仓位的权益类基金净值普遍下挫。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31日,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4.2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93,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69%。

从单只基金看,1月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净值下挫67.50%,是单月跌幅最大的偏股型基金。不过根据公司公告,其净值大幅波动源于在现行估值方法下遭遇巨额赎回后的特殊情况,并非直接受投资行为牵连。

而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1只主投新兴产业的偏股型基金1月净值下跌38.59%,成为除上述产品以外单月跌幅最大的偏股型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去年业绩排名同类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仍有部分基金净值逆势上扬。统计显示,光大保德信欣鑫混合A今年以来净值上涨10.46%,领跑1月。由于该基金去年11月16日刚成立,具体投资情况未披露,但从基金经理在货基债基领域的从业经历看,该产品或坚持了低风险资产的配置方向。

此外,兴业聚利灵活配置和银华汇利灵活配置今年以来净值也分别上涨9.92%和7.43%,涨幅领先。

市场正处“筑底”过程中

开年遭遇巨大挑战,A股市场何去何从?在部分受访基金经理看来,市场已处底部区域,但筑底不会一蹴而就,目前看部分成长股和低估值蓝筹股已出现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时间点。

对于引发近期市场深度调整的原因,中欧基金认为,首先是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尚存,一方面,居民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减配国内资产,另一方面,央行1月份以来的货币政策主要是在银行间定向宽松,并没有总量型的货币政策出台;其次,因为央行货币政策导向出现调整,国内股票市场没有增量资金流入,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处于下降过程中;再者,去年四季度保监会加强了监管,所以一季度以来险资从此前的净流入转为净流出,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大都处于下行通道,A股市场只是其中之一。”中欧基金表示,在当下时点,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市场可能正在“筑底”过程中,而整体估值也逐步趋于合理水平。冲击过后市场或将震荡企稳,伴随供给侧改革共识提升,“砸坑下蹲”之后或有反弹的机会,行情值得珍惜。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也认为,目前已经处在底部区域,但筑底的过程将会反复,不会一蹴而就,部分成长股和低估值蓝筹股也已经出现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时间点。

“在经历了快速下跌后,风险收益比得以改善,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回归到中长期的价值区间。”国寿安保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张琦表示:“此外,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以及居民财富再分配的格局未变,经济新动能也在酝酿积聚。产业资本以及具有较强久期负债能力的金融资本,在二级市场日趋活跃,许多受压资产就如同蒙尘珠玉一般一定在新的经济周期里重新焕发出活力和价值。大浪淘沙,优质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将得以进一步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