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从格力造车看基金重仓股的转型之路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金酉 2016-03-14 07:49: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位私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他对龙头股的转型有很大的期待,也愿意投资有望转型成功的细分行业龙头。

“董阿姨”最近又高调了。继格力手机之后,一边推出自己的电饭煲,一边进军新能源汽车。作为十多年来资本市场上的“常青树”与“价值标杆”,格力电器从“只做空调”到四处谋转型。这个备受基金青睐的公司转型背后,是注重自身业绩的各类基金重仓股从行业龙头到企业再转型的艰难路径。

一位私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他对龙头股的转型有很大的期待,也愿意投资有望转型成功的细分行业龙头。

格力转型具有典型性

格力的转型方向看上去非常多。在跨界进军手机、机器人领域之后,近日格力宣布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两会期间,格力电饭煲也被隆重推出,据说光是实验就用掉了4吨米。

记者翻阅历史资料发现,2013年,董明珠宣称,格力电器未来十年只做空调。而这距离格力全面开始转型的2015年只有两年。

各种质疑与非议在格力推出手机的时候就一直存在。虽然董明珠对格力手机自信满满,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格力手机的销量可能不会太乐观。而此次格力披露将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已有媒体表示业内专家对此并不看好。

对于格力的转型,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这是源自于空调行业下滑,且下滑幅度超过预期。但是这种判断可能并不准确。

一位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过去十多年里,几乎每个时间段都有人提空调的天花板问题,但格力能够在这个看上去没有什么爆发力的行业里每年保持非常稳定的高速增长。所以,所谓 “行业顶”一直不是“格力顶”。

实际上,2015年格力的销售额有所下降,对于格力电器来说可能不是坏事。近日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格力的销售额虽然下滑,却获得了更高的利润率和更大的市场份额,现在的利润率有12%,3年前只有7%,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提高,接近50%。对于一家立志于“垄断”行业、消灭竞争对手的公司来说,行业的冬天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即便如此,这家超越行业周期的优秀企业依然不可避免地要迎来转型,而且是并不为外界所看好的转型。

“一家优秀的企业会产生对自身产业升级的冲动,这是一定的。”前述资深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格力电器也是在各个方向上尝试,例如在小家电方面做业务范围的拓展,并同时尝试各种跨界。格力此次收购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不奇怪,至少,相对格力的体量来说,对方规模不大,格力‘试错’的成本可控。”

更重要的是,他认为,虽然外界看上去格力的转型跨度很大、方向很多,但脉络是清晰的。按照他的理解,格力的转型布局可能主要是分两个脉络,一个是基于家电制造为基础的智能家居,另一个是高端装备制造,前者涵盖了近日被隆重推出的电饭煲和马上将迎来二代产品的格力手机,而后者则更为广泛地包含了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领域。

“格力的转型与一般上市公司的转型有一个很大的不同,”该人士说,“格力底子厚,主营业绩好,会有更大腾挪空间,哪怕做些外界不看好的事情,只要自己能把控风险,及时掉头,问题其实没那么大。”

无论如何,格力的转型依然与大多数转型期的企业一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由于格力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主营业务,因此此番拓展势必将对其报表产生多种不可控的影响。公开信息显示,格力电器将于4月30日披露年报,届时很多疑惑可能都会获得解答。

从格力电器看机构投资偏好

实际上,格力是一个很重要的案例。在A股市场上有许许多多业绩出众的细分行业龙头,很多企业在各自领域内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这些企业的业绩稳定,被机构所追捧,但是未来如何更进一步,如何转型却始终是个问题。这些企业中,有些企业已经成功实现转型,有些企业还在艰难地摸索。

一位私募投资者告诉记者,他特别喜欢投资这些龙头转型的公司,一是因为这些公司自身业绩有保障,能够承担更多的转型风险;二是因为这些将公司塑造成“龙头”的管理层大多都让人放心,他们自己就会去仔细分析各项投资利弊,寻找未来适合介入的风口行业。“此外,因为A股的特殊性,”该人士说,“这些公司转型之前是业绩增长稳定、估值客观保守的绩优股,转型了,有可能成为业绩稳定、具有热门概念的股票,还容易产生估值溢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