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博时基金魏桢:债市长期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2016-04-22 08:4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超过两年的牛市后,债券市场陷入调整。博时安润定开债拟任基金经理魏桢表示,债券市场利率水平仍会随宏观经济的下滑保持在低位,因此看好债券市场的长期趋势。未来债市投资应严控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债市风险事件增多,如何在基金运作中避免此类风险?

魏桢:债券市场风险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信用风险。今年初以来的信用事件比2015年全年的还要多,经济下行背景下,时间越往后,信用风险越大。但也不是说信用债不能配,毕竟只要不出现大的经济危机,大多数企业都能还本付息。对于信用风险,要控制信用债的配置规模和整体仓位,提升组合中信用债资质,通过精选个券来降低风险。

第二是利率风险。今年债券市场利率波动起伏,经济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托底同时进行,到底往哪边倾斜,在不同时期市场预期会有变化,导致债市波动加大。对于利率波动风险,我们采取顺势而为的操作思路,在市场调整时择机配置。

第三是流动性风险。首先是国外层面,美联储加息扰动国际间资金流动,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冲击,目前这部分风险已被市场所反映,且美国经济并非很强,未来加息频率和幅度预计也不会大,短期国际间流动性风险应该不是主要的。今年国内流动性风险可能是最大的风险。货币政策处于两难境地,放松空间不大,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平衡,再加上银行采用MPA考核,更是加剧了季末资金面的波动。对于流动性风险,我们在杠杆上采取灵活处理方式。初期,采用低杠杆甚至无杠杆的策略,后期再根据资金面的情况灵活决定杠杆水平。

中国证券报:债券牛市能否延续?

魏桢:对于未来债券市场的趋势,我们长期还是看好。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相关部门试图在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托底之间找到平衡。近期似乎需求侧托底占据上风,导致房地产销售火爆、基建发力、通胀阶段性走高,进而导致近期债券市场利率上调。但经济下行有内在动力,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利率水平还是会随经济的下滑保持在低位。

中国证券报:对未来货币政策和资金面怎么看?

魏桢: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大概率保持中性偏稳健,维持利率走廊的调控思路。从防风险的角度看,保持较低的资金利率水平仍至关重要。但又受制于汇率、通胀、金融市场加杠杆等因素,因而在货币政策中大概率是中性偏稳健。一方面通过SLO/MLF等手段,平滑资金市场的紧张;另一方面,又难有大幅降低准备金率,控制总体流动性。同时通过正逆回购、SLO、MLF,维持利率走廊。因而资金面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这个状态在今年可能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