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去杠杆无大忧 债基经理紧盯债市违约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乘瑜 2016-05-05 08:3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市并不风平浪静。4月29日,备受关注的AA+中铁物资债券违约有新进展,国资委决定由诚通集团对中国铁物实施托管。公募基金经理认为,此举可能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是不到最后一刻仍不能放松警惕。5月17日,中铁物资首批债券到期,公募人士认为,作为首只面临违约的AA+债,且机构持有广泛,其能否兑付对债市走势异常关键,相比之下,去杠杆对债市影响并不大。由于债市收益率较低,部分公募基金甚至转向股市去做安全垫。

去杠杆影响不会很大

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传说”中的去杠杆影响可能不会很大。一方面,大部分公募基金的杠杆率并不高。根据2014年7月出台的《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从2016年8月8日起,开放式债券基金总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不得超过140%,封闭式债基不得超过200%。北京某中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离8月份还有3个月,但是大部分债基都已经将杠杆降到了140%。另一位保本基金经理则认为,在目前的时点窗口上,银行自营资金不会加杠杆。而接受银行委外资金的公募专户通常不会敞开放杠杆,杠杆率不超过200%,预计即使去杠杆损失并不大。“想放也放不起来,通常银行资金量大,要通过回购放杠杆,没有机构能接得住。”该基金经理表示,“银行间市场上一家机构的资金量通常也就百来亿。”

华商双债丰利基金经理、华商保本1号拟任基金经理梁伟泓表示,虽然央行对债市杠杆进行了两次调查,但是他认为在吸取了股市去杠杆的教训后,债市不会简单粗暴地去杠杆,此外,债市流动性非常敏感,而且今年债市承担的融资任务比股市更重,去杠杆的做法后果严重,不太可能实行。

紧盯债市违约风险

基金经理表示,相比去杠杆,更需要关注的还是债市违约风险。4月份,中铁物资宣布168亿元债券暂停交易。中铁物资在银行间市场有9批债存续,包括超短融48亿元、中票20亿元、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00亿元,其中兑付期最早的为“15铁物资SCP004”,兑付日为2016年5月17日。此外,中铁物资年内还有即将到期的短融、中票合计6只,规模68亿元,另有三只PPN将于2018年和2019年到期,合计规模100亿元。

由于中铁物资信用在AA+,其5月到期的“15铁物资SCP004”能否被安全兑付,被认为是决定今年债市走向的关键。上述保本基金经理认为,如果15铁物资SCP004不能兑付,或将产生示范效应,隐性担保被打破,投资人以后在挑选类似债券时需要更加关注财务数据、现金流等细节,对一级市场发行定价产生较大影响。“虽然目前还不到最悲观的时候。”该保本基金经理表示,“但是必须紧盯着。”

4月29日,国资委宣布,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中国铁物实施托管。对此,上述保本基金经理认为,此举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由诚通控股托管有望督促解决兑付问题。不过,另有基金经理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接管并不一定能解决问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近七成二级债基还处在亏损状态,保本基金则大部分在刚刚保本的状态。低风险类产品的基金经理为了能做到绝对收益,在做安全垫时更加保守。上述保本基金经理表示,目前主要持有利率债,以及国家电网、中石油等资质较好、涉及国计民生的信用债。“至少这些债在一年或半年内没有信用风险。”而部分保本基金经理则转变策略——转战股市积累安全垫,稍有收益迅速获利了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