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L”走成"Ω” 公募基金多空分歧加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15 08:0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磨人的“L”被5月最后一天横空中阳所搅乱,就在各方为究竟是盘久必跌还是久盘必涨激辩正酣时,周一的“端午劫”却似乎又要把图形硬生生掰成“Ω”。

记者与多位基金人士交流后发现,当前公募基金对后市的分歧明显加大,宽幅震荡中很难有确定的投资机会。具体投资方面,基金人士建议,不少基金在行情低位时推出的以定增、固定收益投资为主的灵活配置型基金等,或是弱市中的较好布局品种。

抄底还是割肉

长时间横盘震荡后的每次大跌或大涨,都会带来各种观点的激烈碰撞,能做到坚持观点并为之持续摇旗呐喊的专业人士并不多。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就是坚定看多本轮反弹行情的领军者。基于基金销量低迷、A股成交跌到地量、沪深300估值接近历史底部这三大指标,杨德龙自今年一季度开始就明确指出反弹冲关3000点无忧并坚定看高“千点反弹”。尽管本周一的大跌让不少投资者再叹“手贱”,但杨德龙坚持认为,3000点之下仍是进场时机,而不是“割肉”的时候。

杨德龙表示,市场大跌是受到端午节期间外围市场普遍下跌的影响,出现快速调整,一次性跌到位后回到底部区域。实际上,今年2月以来美股走势强劲,三大股指接近历史新高,出现小幅调整实属正常。而A股已经过三轮大幅下跌,无论是指数还是多数个股都在底部区域,跟跌不跟涨只能说明投资者信心不足。盘面上并没有实质性利空消息,仅仅是恐慌情绪的宣泄,预计后市会出现反弹。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则延续了自己对后市持中性偏谨慎的态度。他认为,考虑到一是海外市场近期有所调整,二是当前监管态势、总体经济及经济政策导向对整体股市仍会持续形成抑制两大因素,因此对A股的短中期走势维持中性偏谨慎观点。

魏凤春表示,短期内尤其需要对海外风险如英国退欧公投防患未然。英国退欧公投有两大方面值得注意:一是聚焦在移民问题上的英国退欧公投,看似纯粹的政治投票,实为增长衰退下“抢蛋糕”的问题;二是经济上缺乏亮色,使得反主流力量崛起,这推升中下层民众的情绪。整体而言,英国退欧风险可能超出此前预期。英国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使得它高度依赖于资本流入,退欧意味着资本流入将会枯竭,英镑将大幅贬值。这带来美元指数被动走强,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从历史经验看,人民币贬值时期往往会压制A股的表现。

安信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占冠良用“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来呼吁投资者,利用市场恐慌波动下的机会,积极挖掘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板块和个股,才是当下的明智之举。

占冠良表示,A股市场持续大跌可能性较小,短期可能需要一个信心重建的过程。在恐慌情绪释放一定时间后,投资者会发现,美元加息强度仍然相当有限,经济仍有一定的韧性,虽然不好但也没有那么差,不少板块和公司的PEG估值明显低于1,市场存在相当的结构性机会,而结构性机会的演绎会令市场的信心逐步得到修复重建。

另外,融通基金投资总监商小虎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因素下,宽幅震荡将仍是未来中期的市场特征,把握结构性机会比仓位配置更重要。不过商小虎也认为,现阶段不用过度悲观,目前看不到更多的风险因素,且部分风险因素已反映出来。所以,在目前的基本面下,宽幅震荡将仍是未来中期的市场特征。

弱市布局“好做不好卖”新基金

基金业历来有个不成文的规律,就是股市行情火爆时新发基金认购爆棚,但留给基金经理腾挪的空间也随着股市在高位回落而压缩;到了股市低迷时,基金发行则往往遭遇寒冬,找帮忙资金凑齐成立基本限额成了不少新发基金的心头大石,不过这些恰逢市场磨底时成立的新基金,多数都相对有较灵活的操作空间,业绩也大多跑赢老基金。

市场人士认为,在过去一年牛熊轮回中还能取得正收益的基金,绝大多数为绝对收益型次新基金,这类基金以打新、定增、配债为主,配置二级市场股票较少,因此能够屹立于股灾而不倒。

正于6月13日至7月1日发售的南方甑智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巧打“优质定增牌”的同时,优化了股债资产的配置比例,力争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在市场低位震荡时,该基金正在成为投资者新的掘金利器。南方基金表示,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之一的赵凤学是业内公认的绝对收益专家,其“绝对收益为主,相对收益为辅”的投资理念有望为南方甄智混合保驾护航,力争在弱市中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Wind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间实施定增的所有项目中定增股票年均收益高达50%,超额收益明显,是适应弱势和震荡市投资的绝佳投资选择。

除了定增特色之外,南方甑智混合还采用了股债混合的投资组合方式,使其具备攻守兼备的特性。在力争获得长期稳定的债券投资收益基础上,部分投资于定增主题股票资产,争取为投资人创造超额收益。同时,该基金在结构设计上结合了传统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势,每2年开放一次,为基金平稳运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定增及定增相关资管产品对资金门槛的要求普遍较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借道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投资不失一条捷径。

同样也是从6月13日开始发行的国投瑞银瑞宁灵活配置型基金采取阶梯式仓位运作,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据介绍,该基金以三年为一个资产配置周期,运作过程中,管理人将采取阶梯式仓位策略,初期构建“安全垫”阶段,股票仓位不超过20%,当随着收益上升,可逐步放开股票仓位,最高上限为95%。反之,如果净值回撤,管理人则将按规定减仓,从而控制下行风险。通过这种“阶梯仓位”运作模式,既有控制回撤目的,也能追求股市上涨带来的超额收益。

国投瑞银介绍称,该基金采取定增、打新以及固定收益投资多策略作战。其中,新股申购、债券投资低风险双引擎驱动,夯实产品收益基础,构筑稳健的“金字塔”底座,这也是管理人提升股票仓位空间的基础。而在权益部分,在目前市场低位区间参与定增,不仅有望获得10%-30%的折价,当市场回暖反弹时,还能分享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

此外,震荡市下保本基金也成为避险资金的选择。5月中旬以来监管层加强了对保本基金的新发审核,在稀缺性预期下5月份9只新发保本基金吸金164亿元,成为弱市中的亮点。据融通基金介绍,成立于2013年的融通通泰保本基金第二期正于6月7日至7月5日开放申购和转入业务,在其第一个保本期(2013年5月30日-2016年5月30日)累计实现24.8%的收益率,年化收益率7.7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