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满仓出发18个月业绩夺魁 星石投资选股逻辑转向“价值”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7-01 08:4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4年11月份满仓以来,星石1期收益达64%,在百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中排名第一

A股上半年交易终于落幕,各路资管机构上半年的成绩单也悉数亮相。截至6月30日,6月份披露最新净值的非结构化股票方向私募产品共有6532只,年内平均回报率为-10.03%,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7.22%的涨跌幅。不过,半年时间太短,以此业绩排名论英雄略显草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关注了大型阳光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业绩,并把将考察时间特意放长,发现星石投资满仓出发18个月后,业绩最终夺魁。

“在这18个月里,经历了多次股市波动,基金经理面临较大的调仓压力,但由于坚定看好A股,坚守中长期趋势投资方法,不断寻找类别、行业、企业三个层面协同向上的确定性投资,最终获得阶段性的胜利。”星石投资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仍然保持着90%的仓位,不过选股逻辑正从听故事‘走心’向基本面回归。”

满仓投资转过三道弯

星石1期18个月涨64%

从“经常空仓”到“满仓操作”,星石投资在2014年四季度的加仓速度之快令市场瞠目结舌,从当年11月份开始就进入满仓投资。当时业内不少投资人士对星石投资的激进风格捏了一把汗,一年半后的今天,满仓出发的星石投资业绩如何?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对比了百亿元规模私募基金的头号产品,星石1期可谓一骑绝尘,稳稳摘得冠军。

截至6月20日(净值最新披露日),星石1期单位净值为2.9898元,与2014年11月20日单位净值1.8231元相比,短短18个月净值增长了64%(上证指数同期上涨17.78%)。同期,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展博1期回报率为52.54%,仅次于星石1期;朱雀1期、博道精选1期、和聚1期跻身前5名,回报率分别为46.74%、45.42%、43.32%。此外、景林稳健、淡水泉成长1期、远策1期、鼎锋1期、重阳1期、鼎萨1期回报率分别为42.23%、31.46%、23.99%、16.41%、4.62%、-4.45%(数据来源:华润信托、Wind资讯)。

星石投资表示,公司满仓以来投资历程可分三段:第一阶段(2014年10月底到2015年1月中旬),逐步加仓至满仓,重仓非银金融、银行、化工等行业,周期板块持仓占比50%左右,该阶段星石1期获得了22.37%的收益;第二阶段(2015年1月中旬至2015年9月初),逐步切换至科技板块(成长股)为主,充分享受到了2015年上半年中小创的大行情;第三阶段(2015年9月初至今),消费板块为主,其中2015年9月初至2015年年底以成长性消费为主,2015年年底以来则以价值型消费为主。

市场风格转向“价值”

选股逻辑向基本面回归

随着6月30日收盘的结束,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已经成为历史,资管机构并没有躺在成绩单上“数星星”,而是转而投入到下半场的战斗中。星石投资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投资者的配置结构开始由“超配成长”转向“均衡配置”,选股逻辑由听故事“走心”向基本面回归。

“这种风格的转变既有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也有存量资金博弈的缘故,但主要还是源于影响市场趋势和风格的最大变量宏观经济背景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宏观经济从持续下滑向下滑趋势逐步遏制并有望企稳的方向转变。”星石投资认为,在经济下滑趋势逐步稳住的背景下,成长股一枝独秀的时代难以为继。所以即使是在当前存量资金博弈的时代,聪明的资金也着手寻找新的安全投资方向。一直不受市场偏爱的价值股的业绩开始或先或后出现拐点,比如去年的生猪养殖、今年的白酒、或许以后的其他消费行业、周期行业。尽管这类标的的成长性不如“真成长”高,但是经过过去几年的收缩和下滑,它们的估值已经回到了长期的合理区间,结合未来的ROE逐步抬升,这类标的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过去一直不受重视的价值股重新回到了投资者的视野。

“从价值投资的逻辑出发,可选择的标的会越来越多。正是按照价值投资的逻辑,我们从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中选择了一些很好的投资标的。”星石投资进一步表示,“医药生物中的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业绩一直表现较好,医药商业的估值相对更合理。”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白酒板块自2014年第四季度主营收入、利润恢复正增长,在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加速增长,主营收入增长16%,净利润增长17%;医药生物板块2016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17%、20.52%、20.69%,与2015年相比增幅明显扩大,而业绩的增长多来自于外延并购、业务转型,多数白马股内生性增长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