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区块链助力 基金看好互联网金融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03 08:3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的第一周,尽管公投结果让多数“围观群众”有些措手不及,但A股市场表现却较为乐观。大盘在经过两个月缩量震荡后,逐步显示出止跌企稳信号,概念热点也重新活跃起来。其中,伴随着比特币暴涨,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引起市场极大关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在近期决定成立区块链研究工作组,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及其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有望对金融行业进行全业务的系统性重构,大幅降低成本并提升效率,带来“节流”效应。多数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就相当看好互联网金融板块机会,并进行提前布局。随着“区块链+金融”概念持续发酵,这一类基金有望在三季度获得更多机会。

区块链技术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可以实现全网记录所有发生交易信息,并做到无法篡改记录。区块链主要的优势是无需中介参与、过程高效透明且成本很低、数据高度安全。比特币上涨也来源于区块链核心技术的成熟。目前,国内已有华夏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银华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研究员,对比特币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讨论商业模式展开深入调研。从基金一季报重仓股布局来看,15只在A股上市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获得共计139只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

直接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龙头企业东方财富和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龙头同花顺,分别获得35只和23只基金集中持有。截至一季度末,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股票、工银互联网+股票、工银创新动力、博时互联网灵活配置混合、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混合、北信瑞丰无线互联主题混合,持有东方财富市值占自身净值比例均超5%。广发制造业精选、广发主题领先、银华成长混合则持有同花顺比例居前。

广电运通和恒生电子分别获得21只和19只基金积极配置。广电运通是国内ATM设备行业龙头企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资布局上狼性十足,其外延式发展获得兴全视野和兴全模式等基金认可和良好预期。这两只基金投资该股占净值比例均超9%。恒生电子则是金融软件龙头企业。公司与第一财经、蚂蚁金服、中投保均开展战略合作,开启其互联网金融平台从媒体、数据、支付到终端的一体化服务进程。华富价值和嘉实增长混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分别达到5.91%和5.78%。

布局“资金+数据+资产+交易”、构建完整互联网金融生态的中科金财和提供以密码为核心的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卫士通,也分别获得14只和11只基金重仓配置。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混合和博时裕益混合持股占净值比居前。另外,恒宝股份、广博股份、信雅达、海立美达等上市公司也获得多只基金提前布局。

整体来看,天弘周期策略、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混合、富安达优势持有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最为集中,比重也最大,合计持股占净值比例分别达到14.66%、14.57%、10.98%。天弘周期策略重仓持有广博股份、同花顺、三五互联和中科金财四只概念股。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混合和富安达优势成长混合则各持有三只概念股,包括东方财富、信雅达、恒生电子。这三只基金近期业绩表现也较为突出,截至6月29日,近一月净值分别上涨12.91%、4.38%、9.21%。看好区块链+金融概念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