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二季度商品基金平均净赚0.72亿夺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基金公司都选择在固定收益产品上发力。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部人士钟云(化名)就谈到,从公司产品线角度和未来做FOF的角度考虑,今年我们主要布局ETF指数基金。

近日,公募基金二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各基金的盈利情况得以一览。

据天相投顾统计,2016年二季度混合型基金的利润为331.38亿元,在各类型基金中位列第一。不过,若以单只基金的盈利情况来看,商品型基金成为二季度绝对赢家,该类基金以平均收益0.72亿元的利润水平夺冠。

商品型基金获得较佳收益与市场的避险情绪直接相关,而在避险情绪主导下,基金公司在产品发行和储备方面也偏保守,无论从前期产品发行,还是从新基金的申报情况来看,固定收益产品都占据了较大部分。

对此,有基金公司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考虑到市场震荡,今年下半年公司产品重点将偏向固定收益类产品。”不过,亦有基金公司在产品储备上有较大差异性。

商品基金平均净赚0.72亿夺冠

在稍微回暖的市场环境之下,2016年二季度各类型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合计获得净利润767.21亿元。

其中,混合型基金由一季度亏损2202.94亿元的“亏钱王”扭转为本季度赚钱最多的基金类型,以331.38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货币基金,该季度共获得净利润288.89亿元;位列第三的股票型基金获得了净利润62.18亿元,其一季度亏损了1208.85亿元。

此外,债券型基金、QDII、保本型基金、商品基金分别取得净利润35.05亿元、30.58亿元、11.89亿元以及7.24亿元。

从单只基金盈利情况来看,近4000只基金中,天弘余额宝以48.22亿元的收益居首;非货币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嘉实时间驱动以7.72亿元的收益领先。

不过,若以单只基金平均收益来看,商品型基金成为二季度绝对领先者。全市场10只商品型基金二季度的平均净利润为0.72亿元,比货币型基金的平均利润高2000万元,是混合型基金平均利润的3倍以上。

具体来看,上述10只商品型基金有9只为与黄金有关的商品基金,1只为白银基金。其中,华安黄金ETF净赚3.67亿元位居第一,博时黄金I和博时黄金分别取得净利润1.54亿元和0.63亿元,位居二、三。

对此,华南一位黄金ETF基金经理黄平(化名)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黄金、白银板块的强势行情市场有目共睹,因此相关商品基金取得不错的收益也是情理之中的。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市场较浓厚的避险情绪也使得二季度商品基金在二季度获得了不少的净申购。”

事实上,早在今年三、四月,就有多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酝酿设计商品ETF产品,而在避险情绪的主导下,基金公司在布局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商品基金明显提速。

日前,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单周内,就有华宝兴业上期白银ETF、海富通黄金期货投资基金(LOF)、前海开源上期白银ETF及其联接基金4只贵金属商品基金获受理。加上之前受理的基金,目前市场上待审核的贵金属基金已增至9只。

“4只商品基金同时受理值得关注,”上海一位基金研究专家郑峰(化名)表示,“之前市场上商品基金非常少,上述产品如最终获批,将填补此前市场上没有白银ETF的空白。”

监管趋严下基金公司布局不一

部分基金公司在布局商品基金方面表现出的热情,与今年以来国内较为震荡的市场环境以及国际震荡的政治环境有关。而市场较为浓厚的避险情绪,也使得基金公司在其它类型的产品布局上同样偏向保守。

记者采访了多家基金公司,对方均称“考虑到今年震荡的市场环境,在产品发行上将以固定收益类基金为主”。尤其是一些小型基金公司或次新基金公司,都表示将选择在固收领域发力。

华南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谭明(化名)向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我们准备发行几只固定收益类产品。因为目前市场环境不是很好,权益类市场比较难做,而且作为小公司我们的渠道话语权较弱,发行上比较困难,所以我们打算在固收这块多做大一些。当然如果有机会,我们还是会发行权益类产品。”

事实上,除了市场环境以外,监管方面的因素也使得部分基金公司在产品战略上面临调整。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的产品部人士李军(化名)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我们本来是准备把分级基金做起来的,但后来交易所不批了,不能上市,我们只能搁置。保本基金原本也是今年我们的方向,现在也被掐掉了。目前我们的产品储备主要以债券基金和公募定增基金为主。”

确然,从2015年下半年分级基金审批的“拦截”,到今年上半年保本基金申报的收紧,再到近期资管业“八条底线”细则的重修,无不传达出监管层对资管业风险管控的趋严信号。监管政策上出现的这系列变化,使得部分基金公司在产品战略规划上不得不做出调整。

前述谭明也表示,“我们原本也打算发保本基金,但如果按照保本基金新规讨论稿里面的要求,基本没法做。因为按照‘已管理的保本基金及拟申请募集的保本基金中,由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及由保本义务人承担偿付责任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倍’这个要求,对于小公司来说限制是十分大的。而且如果我们要和担保公司谈让他们来承担损失,也十分困难。”

当然,并非所有基金公司都选择在固定收益产品上发力。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部人士钟云(化名)就谈到,“从公司产品线角度和未来做FOF的角度考虑,今年我们主要布局ETF指数基金。FOF配ETF是最高效的,把ETF指数基金做起来,也可以为以后的FOF基础性的投资工具做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