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FOF产品年内或问世 基金公司内部启动模拟组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家产品部都在加班加点搞,只要一"开闸",大公司都会报的。我们公司于6月23日就上报了意见,正式文件估计8月底、9月初会出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目前公司已筹备了一只全市场的FOF基金,拟与业内知名第三方合作,已有了完整的产品方案。不过,还要等细则出来后再申报。”8月23日,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6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以来,基金公司已在积极筹备FOF产品设计。

8月23日,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量化研究副总监陈龙表示,公司已迅速进行了产品布局,争取在《指引(征求意见稿)》定稿后第一时间上报产品。

从审批流程来看,FOF产品正式发行之前还需经历几个环节——FOF指引正式稿的发布、FOF产品的申报和审批。

“由于FOF产品属于创新类产品,审批进度会低于传统基金。乐观判断,我们认为行业内有望在今年内推出第一只FOF产品。” 陈龙预计。

厉兵秣马

“公司投研根据各种指标设计的模型,做了几个FOF模拟组合,但还没上报,要等正式文件出台。我们也想跟机构客户推一下。相比之下,机构客户更认同公募基金资产配置的概念。”8月23日,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我们组合品种选择面向全市场的基金产品。”

同日,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称,“我们公司成立了跨部门资产配置小组,研究了大类资产配置,基金优选等具体投资策略。目前形成了几套FOF产品方案,分为基金优选、目标风险型和目标日期型。投资标的既有内部基金,也包括外部基金。”

据陈龙介绍,从海外FOF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及混合类的FOF产品占据了主流。从各渠道了解的情况来看,客户对低风险、目标收益明确的产品还是有比较大的偏好。“FOF产品的设计,我们会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需求来进行。”

“高净值的客户实际上很早就通过高端理财服务进行了资产配置,分散化的投资,因此,公募FOF产品主要定位于中小投资者,客户会相对分散,单一客户的资金体量不会特别大。客户的积累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 陈龙表示。

陈龙还预计,投资全市场的FOF或存在对同业基金尽调的困难。“如果FOF投资范围是全市场基金,尤其是需要投资其他基金公司主动管理的基金,由于同业竞争的关系,目前尽调工作存在一定障碍,后续还需要依赖于第三方基金评价/咨询机构。”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包括鹏华基金、兴业基金内的一众基金已在官网公开招聘FOF基金经理。

如鹏华基金官网中发布招聘FOF基金经理的公告显示,其工作职责包括 FOF投资策略拟定,构建和管理,产品的设计,对市场基金及基金经理人的投资风格和投资业绩分析,基金经理访谈和基金公司调研以及备选基金池的组建和维护等。

“公司FOF团队有专门的另类投资部负责进行投资,下面还会有资产配置小组进行研究和支持。”前述华南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亦称。

9月初有望出台

“各家产品部都在加班加点搞,只要一"开闸",大公司都会报的。我们公司于6月23日就上报了意见,正式文件估计8月底、9月初会出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记者了解到,不少基金公司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反馈意见。

上述华南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我们重点提出了三点:一是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高于基金中基金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基金中基金,我们建议将ETF联接基金除外;二是建议进一步明确基金管理人是否可以直接发布公告,针对FOF投资标的基金给予销售费用免除;三是建议FOF对于发起式基金的投资,能够豁免规模及运作期限要求。”

“我们在6月底就反馈了意见。主要集中在销售服务费、托管费、管理费披露等相关内容上。就操作层面来讲,有些系统上操作性欠佳。”前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称。

针对市场关心的FOF基金运营成本问题,在《指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一是FOF的管理人对FOF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其他基金部分,在FOF层面不得收取管理费;二是FOF的托管人对FOF持有的自身托管的其他基金部分,不得收取托管费;三是FOF的管理人运用FOF财产申购自身管理的其他基金,管理人不得收取申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等销售费用。”

陈龙表示,“FOF产品投资管理人自身管理的基金实际上可以避免双重收费的问题。对于自身管理基金与同业差异不显著的,如指数基金等,尽可能选择自身管理的基金。另外,从营销的角度看,FOF也是一种新的营销模式,通过FOF可以间接带动投资标的基金的营销。考虑到目前传统基金较高的营销成本,在设计FOF产品时,基金公司有动力去设置尽可能低的费率,尽可能降低FOF的运营费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