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市投资空间有限 基金看淡债市看多股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8-29 08:0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债市在短期调整后热度逐渐恢复。而机构对于债市后市投资机会的分歧也进一步加大,部分机构称已降低杠杆回避风险,但也有机构在调整后积极看多债市。

无论债市慢牛基础是否牢固,当前债市收益率下行则是不争的事实。一些机构的思路已经发生变化,认为在大类资产的配置方面,当前股市的投资性价更高。

机构对债市走势存分歧

业内人士称,近期债市的波动或是债市进入再次调整的开始,后市债市投资空间有限。但也有人认为,债市慢牛根基不变,长期依然看多债市,短期调整或是上车机会。

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债市相当悲观。“债市没什么好做了,收益率太低,6、7月份债市的火爆,大概率是机构继续加杠杆所致,机构只有不断加杠杆才能赚点辛苦钱,可这种情况难以持续,近期债市的波动可能是再次调整的开始。”

“近期财政部连30年期国债也开始拿出来卖了,且发行利率创下多年以来的低点。债市的投资泡沫到底什么时候破灭不得而知,但我觉得后面投资机会不大,债市这波上涨几乎透支了未来十年的行情。”上述基金经理说。

也有人将上周的回调与4月份债市的波动相比。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研究副总监、景顺长城景瑞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陈文鹏认为,目前看,二季度信用风险集中爆发引起的市场恐慌已逐渐平复,资金面的短期压力也得到缓释。虽然短期会受到扰动,但债券仍有趋势性机会,目前来看,市场没有重现四月份大幅调整的预期。

富国基金也认为债市近期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四月份的大幅回调,主要原因在于引起市场调整的原因不同。当前,债券市场承受一定压力,缘于央行一系列“收短放长”的做法和资金面的趋紧,而四月份债市大调整主要原因是信用违约、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向好、通胀抬头等多重因素叠加所致。

对于债市的具体投资品种,基金经理更为看好定开债基的表现。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组总监陈凯杨表示,今年以来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优于其他债券产品,与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和债市趋势发展息息相关。定开基金具有杠杆优势,有机会获取超额收益。

陈文鹏也看好定开债基的长期业绩表现,认为定开型债基的资金稳定性更高,便于基金经理进行较长期限资产的配置,从而获取更高的票息收益。

部分机构称当前股市 投资性价比更高

在对债市后市投资机会的分歧中,一些基金已经将大类资产配置的目标转向股市,认为投资股票性价比更高。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虽然长期来看,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债市存在机会,但债市其实已进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阶段,利率债赚钱难,信用债又恐踩雷,债市的投资性价比不高,我们现在将投资目光锁定在股市”。

“我们正在发行一只主要投向股市的灵活配置基金,预期规模有25亿元。当前险资通过举牌不断配置地产、食品、零售等大蓝筹板块个股,这是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看好下半年股市的投资机会,乐观的话上证综指有望突破3600点。我管理的新产品主要收益也将从股市中获得”。

这种观点也得到了另外一家公募基金专户基金经理的认同,他认为,当前股市风险相对较小,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各类资产可能会出现轮动,相比高位盘整的债市,股市的投资风险较小,预计股市会有一波行情。

然而,尽管部分人士对股市后市的投资机会相对看好,但从基金公司产品发行层面来看,债券型产品仍是绝对主力。8月份以来基金公司上报的26只基金产品中,债券型有16只,股票型基金仅有1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