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QFII配置股票50%比例下限或取消 有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6-09-29 08:5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为QFII的资产配置提供更多自由度和灵活性,有利于推动MSCI纳入A股进程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证监会做出窗口指导,取消此前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产配置中,股票配置不低于50%的要求,允许QFII灵活对股票债券等资产进行配置。此消息一出,市场部分人士解读为对A股市场是利空消息,认为如果此举措是真,那么,外资就可以自由调节买股比例,分流进股市的资金量有可能减少。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却恰恰表达了相反的观点。他认为,此举有助于引入更多的资金入市,为QFII的资产配置提供更多的自由度和灵活性,有利于推动MSCI纳入A股进程。他还表示,外资进入A股是大势所趋,此举为A股慢牛的到来奠定基础,对市场短期的下跌不要恐慌。

证监会于2010年对QFII的资产配置提出“股票比例不低于50%,现金比例不高于20%”的原则要求。

QFII对A股市场的热情一直未减。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QFII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090.67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第一季度的993.08亿元增加97.59亿元,增加幅度为9.83%。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QFII二季度持股市值为659.87亿元,比一季度的575.98 亿元增加了83.89亿元,增加幅度为14.56%,为历史第四高水平。

据中国结算公布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8月底,QFII连续56个月新开立A股账户。由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1046个,其中,有82个是今年新开立的。

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是在投资或者资本项目下,QFII获得了同样的国民待遇。使得QFII有更大的空间和自由可以更加自主的进行资产配置,提高其资产配置的效率,有利于其在国内的整体投资和发展。“这种改革和创新会吸引国外更多的机构和资金加入到中国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范围里面,增加整个QFII的规模,相应的在股市和债市方面的投资都会有所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