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分级B杠杆弹性尽失 仅带路及高铁主题较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颖 闻嘉琦 2016-10-24 13:2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国内股债表现良好,A股依然延续震荡向上趋势,而债市中超长期品种再次爆发带领债市收益率下行。相比基础市场双双走好,分级市场维持窘状——分级B杠杆效率不佳,分级A价格水平再次攀升。分级成交方面依然延续前几周整体低位、平稳的态势。

母基金方面,跟踪高铁、资源、一带一路主题板块的分级基金表现较好,其中高铁板块在近期弹性较大。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上涨0.62%,平均折价0.13%,整体价格水平有一定程度下移。其中高铁、“一带一路”主题板块为上周表现最好,其中高铁板块节后持续高温,中证高铁指数自10月以来涨幅超过11%。上周涨幅最大母基金依次是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南方中证高铁产业、鹏华中证高铁产业以及中海中证高铁产业,分别大涨5.36%、5.23%、5.18%、5.03%、5.03%。而医药生物和环保分级表现不佳,是为数不多分级指数基金周度收跌的品种之一。母基金套利方面,区间市场呈现折价套利机会增多以及主动管理型产品频频出现套利机会的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整体分级市场的情绪的低迷,另一方面市场活跃度降低下套利资金难以维持市场均衡状态的乏力。套利机会主要出现在以宽基指数和部分主动管理为代表的分级产品上,此类产品目前受市场关注度较低,流动性相对较差。其中汇添富恒生指数分级、兴全合润分级整体折溢价率别为-0.91%和1.25%,均具备一定的流动性。

从分级基金存量看来,上周的场内份额仍呈净流入,分级A、B全周共流入近22亿份。成交方面,分级A成交环比下降,分级B环比上涨。上周分级A、分级B分别成交61.78亿份、229.15亿份,周环比降低10.68%和增加17.39%。存量的增加以及分级AB成交的分化,伴随着是分级B杠杆弱化以及分级A的强势,这种现象极有可能是新进场资金通过场外申购母基金,并拆分成子基金——持有A而卖出分级B造成的。所以场内基金的逐步增加并不暗示着市场杠杆情绪的缓和,反而可能是厌恶杠杆情绪的深化。

分级B价格水平继续下探,整体杠杆弹性依然较差。截至10月21日,股票分级B周价格平均收涨0.57%,同期母基金平均上涨0.62%,意味着大部分分级B杠杆失效。仅部分热门板块体现出较强的杠杆效应,如一带一路以及高铁分级B。价格水平方面,前几周分级B折价率快速放大的趋势有所收敛,股票型分级B的平均折价8.23%,较上周扩大不到1个百分点(而前周扩大2%),反映其价格水平依然低迷。在分级新规大限来临之前,分级B价格短时间难以得到全面修复,其折价率仍有继续下探的风险。短期来看,分级B的价格走势不确定性增大,建议投资者对分级B持相对谨慎态度。

部分极低流动性分级A出现价格超常规上涨情况。截至10月21日,全市场分级A平均价格上涨0.78%,平均溢价7.27%。上周分级A市场普遍出现涨幅大的产品往往伴随着成交普遍较低的情形。

以分级A的上周日均成交为标准,将其划分3档。其中日均成交在500万以上的品种上涨0.61%,日均成交在100-500万之间的分级A上涨0.86%,日均成交在100万以下的品种上涨0.75%。很明显流动性较差的分级A在上周得到超越市场平均的涨幅。而且上周涨幅最大的产品多为交易极不活跃的宽基指数产品,如工银瑞信中证500A、泰达500A、浙商稳健和银河沪深300成长A,分别上涨7.17%、4.08%、3.19%和3.16%,以上产品上周日均成交仅为10.35、9.34、0.84、0.73万元。从利差分类来看,其中利差为3.5%的分级A品种流动性加权(宽基指数分级A多分布在此利差品种间)涨幅最大,周度上涨1.75%,3.0%-3.2%、4%以及4.5%-5%同期仅上涨0.16%、0.84%和1.05%。

上周分级A剔除利息累计因素,其价格仍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或部分归因于债市的走强以及新进场资金的带动效应。后市分级A投资需注重安全边际,那些母基金距离下折较远,成交量大的产品且隐含收益率较高的产品较为值得持有,如富国证券A以及富国中证煤炭A。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