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PPP概念“招蜂引蝶” 基金瞄上建筑装饰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1-17 12:4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PP概念“招蜂引蝶” 基金瞄上建筑装饰业)

PPP光环下,建筑装饰行业获得机构追捧。记者统计发现,11月1日至15日,建筑装饰行业19家上市公司总计接待了25次调研,接待量达到170家,其中机构占比高达97.65%。业内人士指出,PPP项目各环节大部分与建筑企业直接相关,因此建筑行业是PPP模式大行其道后最有望获益的行业。

调研发现价值。机构投资者调研的路径与动向颇受市场关注。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近几个月以来,机构愈发青睐PPP光环下的建筑装饰行业,11月份以来该行业的机构接待量排名已从8月份的十名开外迅速飙升至第五位。如此密集调研,是市场讲述新故事还是该行业发生了质变?

建筑装饰业备受青睐

没有了定期报告窗口期的“束缚”,机构调研的频率大幅增加。据上证报资讯统计,11月1日至11月15日,沪深两市420家上市公司共计接待机构调研约614次,涉及机构接待量达到4799家。而此前在三季报披露的1个月内(10月1日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242家上市公司总计仅接待了329次机构调研。

从行业热度看,11月份以来,机构接待量排名前六位的依次是通信设备、中药、电子制造、电气设备、建筑装饰、计算机应用。毫无疑问,TMT及新能源行业依然是机构青睐的宝地。

相较于旧爱,机构的新欢——建筑装饰更值得投资者关注。事实上,建筑装饰行业在近几个月的机构接待量已出现了增长的苗头。数据显示,7月份建筑装饰行业的机构接待量排在第13位,8月份该行业的机构接待量排到了第11位,9月份排名再度上升至第9名。不过,10月份该行业排名又滑落至42位(存在三季报因素).

与调研热度相应的是板块涨幅可观。盘面显示,最近2个月内PPP概念股整体涨幅已超过10%。相关个股涨幅更是惊人,中国铁建涨幅近30%,中国交建上涨超40%。业内人士指出,PPP项目各环节大部分与建筑企业直接相关,因此,建筑行业是PPP模式大行其道后最有望获益的行业。

调研机构最爱问什么

那么,机构对PPP光环下的建筑装饰行业关注重点在哪里?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11月1日至15日,建筑装饰行业19家上市公司总计接待了25次调研,接待量达到170家。其中机构占比高达97.65%,涉及类型有基金、证券、保险、私募、投资公司等。

从调研覆盖的个股来看,苏交科因短短15天内接待了24家机构成为最受关注的公司,此后的排名依次是中工国际、围海股份、中国海诚等。记者梳理上述所有上市公司发布的调研内容发现,“PPP”及“并购”几乎是机构必提的关键字。

比如,苏交科在接待安信证券、兴业基金等机构的调研时被问及,PPP是否会成为今后着力发展的方向之一。对此,公司表示,公司2016年战略规划提出了智慧城市等六大业务方向,而鉴于国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运营。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参加PPP项目,尝试工程咨询业务的新模式。铁汉生态、中钢国际则被问及在PPP业务方面的发展及进展情况。

对于未来是否存在外延式并购,11月3日接受调研的文科园林较为含蓄地表示,公司将在生态环保产业领域及旅游领域进行业务的拓展,至于拓展形式将根据业务开展和资源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并选择合适形式提升业务规模。而铁汉生态则是畅谈了并购的思路;围海股份则透露,公司一直在寻找好的收购标的。

为何PPP模式如此受追捧?山东路桥在接受调研时透露,以往的BT等模式对于社会资本而言更多着重于建设环节,建成后的运营主要由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而PPP模式强调的是社会资本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全周期参与,这将有利于其更大发挥自身资金、技术、管理优势,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比如,从去年开始,对于建设方提出入股施工一体化的建设模式的项目,公司除了获得施工收入外,还可以通过约定来锁定一定的投资回报。

记者还注意到,在机构提问中,还有涉及近期国企改革等其他的热门概念,如作为综合性工程公司,中国海诚被问及如何看待国企改革目前的进度,集团在这上面有何动作。宝鹰股份和北方股份都介绍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