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分级A全面溢价终结 分级B跌势缓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12 08:5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资本市场继续震荡,股债双杀下分级市场流动性整体偏弱,但并没有影响分级子份额价格回归的进程。尤其是随着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分级A固定收益类价值吸引力有所降低,迎来A份额溢价率快速回落、场内份额流失,相应分级B折价率持续收敛。

场内份额持续净流出

母基金方面,跟踪白酒、银行板块的分级基金在上周表现较好,而高铁板块、券商板块则遭遇大幅回调。全市场股票型分级母基金整体下跌0.87%,平均折价0.25%。近期板块热点表现持续性不强,以大起大落的高铁板块最为明显。上周表现好的板块主要为偏防御型的食品饮料和银行股,涨幅最大的母基金依次是招商中证白酒、华安中证银行、招商中证银行、易方达银行、富国中证银行,分别上涨2.71%、2.33%、2.26%、2.17%和2.16%。分级套利方面,区间板块波动较大给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套利空间,折价套利与溢价套利机会并存。具体品种上,主要出现在部分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的分级产品上,此类产品流动性普遍偏差。其中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富国中证银行和融通中证全指证券整体折溢价率别为1.00%、-0.86%和-0.85%,均具备一定的流动性。

从分级基金存量看来,上周的场内份额继续保持净流出状态,分级A、B周度共流出近56.11亿份。成交方面,稳健份额与激进份额出现分化——A份额成交上升,B份额成交回落。上周分级A、分级B分别成交80.37亿份、221.94亿份,周环比上升17.15%和下降31.82%。

我们认为,分级A成交攀升的原因有三,一是众多分级A参与定折,价格波动大带来一定的定价机会,市场参与度提高。二是上周出现的套利机会明显增多,带来拆分合并的需求推动分级A放量。三是随着分级A价格连续调整,市场上积极把握交易机会和寻求获利了结退出的力量开始活跃。

高杠杆产品多数仍有折价

分级B价格水平持续回升,三成恢复溢价状态,价值修复力度缓解了杠杆助跌效应。上周分级B量缩的主因是基础市场表现低迷,然而这并没有阻止分级B的价格水平向平价恢复的趋势。截至12月9日,股票分级B周价格平均收跌0.20%,明显小于同期母基金平均跌幅,价值修改力度缓解了杠杆助跌的效应。价格水平方面,分级B价格修复的趋势没有因《分级基金指引》正式落地而中断,股票型分级B平均折价2.37%,较前周收窄近1.5个百分点,30%的分级B恢复到了溢价状态。杠杆方面,股票分级B周平均价格杠杆为2.21倍,其中3倍以上杠杆分级B平均折价5.45%,高于全市场平均。

绝大多数高杠杆产品仍处于折价状态,反映市场利用杠杆博反弹的热情并不高。上周创业板指数大跌近2%,场内连续2周创业板分级大幅流入的趋势终结。上周流入量最高的品种是易方达银行B,流入1.15亿份。流出量最高的品种分别是鹏华中证国防B、银华恒生H股B和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场内规模分别流出-4.43、-3.15和-2.34亿份。策略上,在分级B折价大幅收窄的背景下,其价格修复的空间已经不大,建议投资者仍选择流动性佳的产品进行行业与风格配置。

债券基础市场难言好转,分级A全面溢价终结。截至12月9日,全市场分级A平均溢价2.40%,54只分级A重归折价。其中跌入平价以下的分级A均为3+%利差品种,其博弈期权属性有所恢复。高利差的品种是否跟随进入折价区间仍取决于市场利率中枢的情况。

整体来看,近期永续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与市场长期债券收益率之间利差收窄至较低水平(归因于市场长期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显示分级A固收类吸引力已大幅下降。根据最新公布的通胀数据与经济面数据来看,造成债市走弱的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扭转,债市仍震荡,从而分级A也难言好转。策略上,分级A投资需更多注重安全边际,成交量大且价格水平相比同利差产品低的分级A值得继续持有;同时对于溢价分级A,也应留意对应分级B的下折风险,尽量挑选母基金距离下折较远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