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经理新老更替加速 十年以上“老司机”仅剩25人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2-12 08:5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股市整体表现相对平淡,但基金经理变动依然频繁。与去年牛市的“奔私潮”有所不同,年内新基金的井喷式发行、FOF业务推动等是基金经理大幅更迭的重要原因。

随着“元老级”基金经理纷纷离场,一批“小鲜肉”正跑步入场,行业内换岗潮再度掀起。在经验匮乏的新人频频亮相背后,折射出基金业人才匮乏的事实。

“小鲜肉”当道

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截至12月9日,今年12月以来,20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54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若拉长时段来看,今年以来累计发布了1489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据记者统计,若算上新基金“掌门人”的走马上任,年内基金经理变动已超过2000次。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生人事变动的基金中,将近有一半的现任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不足2年。若从公司来看,有30家公司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不足2年。

“今年基金经理可谓供不应求,我们想招募几个固收基金经理,物色了好几个月也没有合适人选。”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说,今年基金经理职位变更跟去年情况不同,委外潮下新基金的密集发行、FOF业务推动等因素,使得新生代基金经理快速上位。

其中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今年史无前例的基金发行潮。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今年以来超过1000只基金成立,平均每月超过80只。其中,11月份成立基金最多,达179只,远超去年6月牛市高峰时的149只。

“去年很多有经验的老牌基金经理都奔私了,目前新产品又多,人才缺口很大,因此出现年轻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的也越来越多。”沪上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今年新聘基金经理分别为294位、506位、328位,离职基金经理分别为204位、300位、152位。这意味着在每年离职基金经理的背后,基金公司新聘更多的基金经理。

“老司机”仅剩25人

随着人员流动加剧,在基金领域坚守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也早已凤毛麟角。据Wind资讯统计,在目前1390位基金经理中,自然任职年限在10年以上的仅25人,占比为1.65%。

具体来看,任职期限最长的是长盛基金的王宁,他从2001年7月24日担任基金兴业基金经理以来,累计任职年限已达14.07年。资料显示,王宁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历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兴业基金经理等职务,他自2005年8月起加盟长盛基金,目前担任公司副总、权益投资部总监。

排名其后的是自2003年10月29日起担任广发聚富混合基金经理的易阳方,任职期限为13.02年,现任广发基金副总、投资总监。

任职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还有国联安基金魏东、富国基金朱少醒、毕天宇、钟智伦,诺安基金杨谷、中银基金陈军和华夏基金赵航等人。

从收益率来看,于2005年11月16日管理富国天惠成长的朱少醒任职总回报最高,达到833.92%;其次是易阳方,他自2005年12月23日起管理的广发聚丰,任职期间总回报也达到461.53%。

据统计,这25位基金经理分别来自12家基金公司,其中又以老牌基金公司为主。从公司来看,华夏基金任职期限在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最多,有4位;富国基金紧随其后,有3位;此外,华安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各有2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