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小创”重挫 成长型公募面临赎回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13 08:3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日,沪深两市一路震荡下行,上证综指报收下跌2.47%;创业板指跌破2000点,大挫5.5%。

接受采访的公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暴跌没有预警,有的甚至当日在“半路”上车,惨吃“闷棍”。业内人士认为,被砸盘的原因可能是成长型公募基金面临赎回压力,据悉部分重仓乐视网的大型公募产品近期遭遇赎回。此外,获利了结和负面消息集中带来的情绪因素也是导火索。受访基金经理提醒,成长股或仍有调整,12月份仍需“小心为上”。

三锤砸出长阴线

突然的暴挫令许多专业投资人士大呼“没想到”。某管理规模数十亿混合基金投资经理老李(化名)郁闷得很,昨日上午,他猜测上证综指在3200点或支撑,即使跌破该位置,顶多再跌几个点,因此大胆加仓,没想到下午继续下探。

业内人士认为,A股昨日大幅下挫的原因可能有三:

一是公募基金面临赎回压力。昨日,创业板指在长阴线中成交308.42亿元。某擅长权益类投资的基金公司混基基金经理认为,自创业板龙头股乐视网出现利空消息以来,部分成长型公募基金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记者获悉,某规模超百亿的明星基金因为重仓乐视,上周已经赎回近1/3。“重仓乐视网的基金较多,如今乐视网停牌,他们只能靠剁其他小票来应对赎回。”该基金经理表示。Choice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共有66只基金持有乐视网。

二是获利了结的动力。今年2月初以来截至12月9日,上证综指已经反弹18%,临近年末,部分资金尤其是公募基金公司面临排名压力,因此做出获利了结以保排名的举动。此外,某中型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认为,今年做绝对收益的资金越来越多,见势不妙就收手是他们的特征。

三是情绪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放量大跌是近期流动性持续偏紧、债券市场调整、险资监管趋严、美元加息等因素的集中反应。上海泓信投资认为,近期美国国债利率出现了快速上行,中美利差快速收窄,贬值压力再度显现。虽然央行暂未明确表态要收紧流动性,但长短端利率的快速上升实际上已反映边际流动性的变化。而高层近日再次表达了对于金融风险的担忧,并释放出货币政策重心调整的信号。朱雀投资认为,板块轮动较快、赚钱效应下降等,也是导致中小创走弱成为市场大跌的导火索。

择机“捡漏”VS“歇手”

业内人士认为,择机“捡漏”机会已经显现。上述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从2月初至12月12日,创业板还亏损5%,说明风险已经得到大量释放。如果成长股继续大跌,可能出现捡漏机会,他表示看好其中成长性较好的个股。

朱雀投资认为,在当前位置上市场可能还需休整一段,但即便短期休整回调还是有资金在等待买点,市场难以形成明显下跌趋势,在风险充分释放后股市依然具有相对的性价比,朱雀投资倾向于中长期看震荡上行的方向。在市场出现回调的时候,仍然是较好的布局时点。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市场可能还会横盘,12月份不妨“歇手”,或是继续在价值股上“盘踞”。上述研究总监认为,12月市场将延续震荡,风险偏好难以提升,预计反弹难以出现。以银行为代表的价值股风格占优势。“银行目前估值低,而且当前经济企稳,银行资产质量有改善预期,预计未来半年股价将有所表现。”泓信投资认为,近期市场仍将维持弱势调整,而在利率上升阶段,市场风格仍将偏向于价值股,成长股调整压力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