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涨得多”让位“跌得少” 年末基金排名战打法生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16 07:5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年末,一年一度的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战进入冲刺阶段。通常在排名战中,排名靠前基金的重仓股受到投资者关注。不过,近期A股市场“变脸”,基金排名战的打法由此生变,从“比谁涨得多”变成“比谁跌得少”,减仓防御、保全胜利果实成为不少基金经理的选择。

排名战仍胶着

12月以来,伴随A股调整,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缩水,排名居前的绩优基金也未能幸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在纳入统计的14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今年以来收益率16.89%,排名第一;工银瑞信文体产业、中欧时代先锋分别以16.42%、16.21%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在纳入统计的48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华宝兴业资源以20.54%的收益率排名第一,交银成长H、易方达资源行业分别以18.77%、17.54%的收益率位列第二和第三名。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剔除打新基金之后,兴业聚利、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等基金的表现居前。

由于近期A股调整,11月30日至12月14日,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排名前20名的“选手”中,多数收益率均回落了3至6个百分点。虽然“第一阵营”的面孔变化不大,但“选手”们的收益率水平相当接近,名次旦夕之间就可能发生变化,年末排名战仍处于胶着状态。

绩优基金减仓避险

对于今年排名战遭遇的市场新环境,一只目前排名前十位的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感叹说:“最近自己基金的名次又上升了两位,但不是因为重仓的股票涨得好,而是比别人跌得少一些。”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近两周已降低仓位。他们的共识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防御为先,保住胜利果实是第一要务。

上海某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前期在相对高点减持了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把仓位降了下来。从债市情况看,目前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预期,对元旦前股市的行情没有太多期待,不急于出手买入新的品种,而是先观察一段时间,等待合适的买点。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掌管的万家精选基金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在第十名附近。他表示,在此番大盘蓝筹股上攻之前,已大量买入低估值的基建板块蓝筹股。在近日市场调整之前,其基金采取陆续减持的策略,同时寻找并布局可能补涨的蓝筹股,密切关注调整幅度较深的优质成长股。

由于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灵活程度有限,基金经理只得通过调仓换股来控制风险。一些基金经理虽然倾向仓位稳定,但也会通过仓位结构调整来尽可能规避风险较大的板块。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对于一些险资举牌概念股,在监管部门释放加强保险资金投资监管的信号前,他就觉得这些股票的上攻难以持续,于是在高位获利了结,然后买入其他一些低估值品种。

“奥斯卡魔咒”难打破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行业“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一两年”,去年排名靠前的基金今年可能表现一般甚至落后,这成为难以打破的“奥斯卡魔咒”。

对照2015年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前20名的名单可以看出,今年业绩表现仍保持前列的基金不多,仅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大摩品质生活精选等少数基金仍能延续去年的良好表现。多数去年排名靠前的基金今年业绩平平,甚至一些基金陷入排名倒数的境地。去年排名前三位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均排在后20%。业内人士分析,去年表现较好的主要是成长型风格基金,但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市场是价值风格占上风,价值型基金经理或灵活操作型选手更容易在这种行情下取得佳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年末没必要去为排名折腾,基金减仓和调仓的着眼点应是为明年布局做准备。对于投资者而言,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如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背景、投研团队的实力、产品历史业绩表现。

除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外,还有一类灵活配置型基金。如果仅考察收益率,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是国泰浓益C,收益率达92.80%。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鹏华弘盛C等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也在40%以上。不过,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是0-95%,投资策略区别很大,有的侧重权益投资,有的侧重固定收益,有的专攻新股申购。国泰浓益C实际是一只打新基金,今年4月因为遭遇大额赎回,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而导致其净值大涨。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鹏华弘盛C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因此,投资者在比较基金业绩时,不能单看收益率,以免受到偶然性因素的干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