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2016收官战:股债汇三杀 基金业绩充满变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到年底的基金排名总是很引人注目。从12月以来市场走势最为显著的特点是“股债汇三杀”,各种风险释放交叉感染,在市场动荡不安的情绪下,也使得基金的业绩充满了变数。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12月16日),今年以来股、债、货三类基金都不理想,其中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11.60%,标准债券型基金为1.31%,货币市场基金为2.39%。

事实上,在股市、债市大跌的趋势中,部分及时减仓的基金或许日子更好过。

12月中旬,某华南基金业人士表示:“最近创业板跌得较多,为了回避风险,一些公募近期砍仓一些小票。”

另一家华南大型基金的人士也告诉记者,因预判市场过热了,9月份就开始减持债券,从而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回顾今年股市,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11.90%,创业板指下跌27.03%,中小板指下跌22.39%。

而最近的表现相当差,上述三大指数,近20日分别下跌3.11%、8.00%、6.00%。

而股基的表现,也同样差。我们把今年以来的数据分为前11月和最后的冲刺月——12月。

来自好买基金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以来,公募市场各偏股型基金均收益分别为:主动股票型下跌6.99%,指数型下跌5.16%,混合型下跌4.27%。而同期QDII型基金以7.07%的正收益稳居榜首。

而Wind数据显示,仅12月份以来,最能体现股基的数据之一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下跌约4%。

在这个阶段,较往年热爱成长股不同,蓝筹股更受基金青睐。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为保持业绩,近期减持了部分成长股,主要是为了回避风险,近期创业板下跌较大。

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告诉记者,一般年底公募基金不会大幅减仓,因为公募基金做相对收益,大幅度减仓的机会成本高。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很少往年年底为冲业绩而进行抱团股炒作的现象。因为监管加强,且市场不好,越是控盘,可能风险会越大。

而当股市不好的同时,年底债市的表现更差,截至12月16日,12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0087%升至3.2600%,上升了25BP。

如果从债市大调整的10月24日算起,对债基的影响更大。Wind数据显示,从10月24日至12月16日,可查到数据的760只中长期纯债型 基金(A、B、C、H类分别计算)中,回报率为正的仅103只,占比13.56%;回报率为负的646只,占比85%;另有11只回报率为0。

而12月份以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1.39%。

“我们早早预判债券市场过热了,提早减仓。”一家华南大型基金的人士告诉记者,9月份公司债券型基金就去杠杆了,清了一些利率债,近期又清了一些信用债,所以基金才能跌得比较少,幸运地避开10月以来的这一轮债市大调整。

富国基金也向记者指出,富国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末就较早地降低了杠杆,进行了积极的防守操作,回撤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此外,除了股、债基金表现不好,货币型基金在年底也表现很差。

Wind数据显示,606只可查到收益的货币市场型基金的平均回收率仅为0.11%。12月以来收益率皆为正或0,没有出现亏损。

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在年底流动性紧张的时候,作为货基作为流动性工具,市场都在赎回货基,而如果持续赎回,最终会导致收益为负。

不过,一位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货基收益为负,公司也会用自有资金补上,因为货基负收益将促使出现大量赎回,跟银行挤兑一个道理,没有货基能承受得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