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短中长期业绩全面爆发 量化基金一夜间震动公募江湖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邱玥 2017-01-09 08:1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对于2015年波澜壮阔的市场变幻,2016年是充满困难与坎坷的一年,股票市场多少显得有点平淡无奇,而公募量化基金无疑在平淡中带来了惊喜,在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大跌,偏股型基金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主动量化基金集体表现抢眼,为什么量化基金能在去年的震荡市中取得骄人业绩?记者近日采访了多家基金,寻找量化基金业绩领先的秘密。

业绩领先的主动量化基金

蛰伏多年

量化基金大爆发

自2004年光大保德信成立国内第一只公募量化基金至今,量化基金在国内存续已超十年,期间发展相当缓慢,一直处于行业边缘地位,可喜的是,量化基金在2016年迎来大爆发,尤其是主动量化基金在一众偏股型基金中杀出重围,在行业中有了一席之地。

据了解,当前市场上的量化基金策略主要可以分为主动量化、量化对冲以及指数化投资。其中,量化对冲策略主要采取市场中性的方法,通过股指期货对冲来实现稳定的阿尔法收益;指数化投资策略包括指数跟踪以及指数增强,前者追求与指定指数的跟踪误差尽可能小,而后者追求相对于指数的超额收益;而目前规模最大、基金数量最多的主动量化策略包含多因子策略、事件驱动策略、以及大数据选股策略等等,通过量化方法进行选股,获取超过市场水平的回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2016年全年575只股票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1.46%,而1405只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为7.087%,2016年以前成立的41只主动量化基金平均下跌2.53%,多只主动量化基金不仅取得正收益,在同类基金排名也比较靠前。长信量化先锋去年上涨10.52%,名列量化基金第一,同时在45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7,紧随其后的是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去年净值上涨10.13%,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九泰久盛量化也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十分之一。

事实上,近几年量化基金的表现均不俗,广发证券的研究显示,从量化基金在整个基金中的排名来看,在2014年以及2016年,量化基金在所有基金中的整体排名表现突出。经统计,2014年量化基金的平均排名分位数为32.7%;而在2016年,量化基金的平均排名分位数为23.3%,平均收益水平明显优于基金整体水平。

从单只基金表现看,主动量化基金不仅短期表现出色,从中长期来看,更加出色。多只量化基金已经跃升至偏股基金三年和五年期业绩榜的前列。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长信量化先锋三年期收益率达到221%,高居公募基金首位,大摩多因子策略、南方策略优化和申万量化小盘三年收益率分别达到160.34%、153.99%和152.93%,分别排在公募基金第7、第10和第11名,前11位公募基金量化基金独占四席,这在过往是绝无仅有的。而从过去五年期业绩看,长信量化先锋去年收益率达到283.31%,同样高居第一,成为三年期和五年期业绩双冠王。大摩多因子策略和申万量化小盘分别取得253.87%和242.64%的收益率,排名第三和第四名。也就是说,过去五年最赚钱的四大公募基金产品,量化基金独占三席,其惊人的长期获利能力已经震动了整个公募江湖。

与此同时,主动量化基金的规模也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市场主动量化基金规模只有370亿元,2015年底增至468.64亿元,而在去年底,主动量化基金的规模已达到693.95亿元,在所有量化基金的规模占比高达91.16%。长信量化先锋更是从2014年底的18亿元增至去年底的109.44亿元,成为规模最大的量化基金。此外,还有22只量化基金的最新规模在10亿元以上。

得益于主动量化近几年、尤其是2016年的优异表现,量化投资逐渐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基金公司也在密集地发行量化基金,而且一些基金公司的量化业绩突出,不少机构资金纷纷上门要求定制专户产品,量化投资正在走向发展的黄金时代。

模型日趋成熟

群体效应凸显

量化基金进入中国十余年,光大保德信推出的第一只量化基金就是主动量化策略,指数化投资和量化对冲策略也相继推出,但一直不冷不热,股指期货受限之后量化对冲策略的基金也受到不小的冲击,为何过去一年主动量化策略基金却异军突起了呢?

九泰久盛量化基金经理孟亚强认为有三大原因,首先,一项事物被关注一定是具有群体性因素,三四年前有些量化基金已经表现出超越同行的能力,但过去数量不够多。其次,近几年市场偏中小盘风格,给中小盘风格的量化基金带来发展契机。第三是2010年以后许多华尔街海归陆续回国,带来国外先进的思想,又从国情出发对国外框架进行了本土化改进。

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经理左金保表示,量化基金与普通偏股型基金一样也分大盘基金、小盘基金,沪深300较强的时候,偏大盘量化基金表现好一些,中证500较强的时候偏小盘量化基金表现好一些,所以2014年偏大盘的量化基金业绩较好。

长盛量化多策略基金经理王超认为,这一波的量化策略,主要都是股票多头多因子策略。这批策略是经过了市场前几轮历练后,在市场比较复杂的环境下跑出来的,现在的多因子策略或者事件驱动策略对整个A股市场运行的特定环境有了一个比较深刻的理解,对整个因子的风险进行有选择的、有目的的暴露,来承担一定程度风险和获得相应的收益,最终寻求一个风险和收益的最佳匹配。“所以,我认为这一批的量化基金经理在对A股市场上理解不断加深之后,对量化策略进行了改进,才得到了现在的这个结果。”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伴随着2016年年初股市的大幅下挫,市场成交缩量,市场的波动也大幅回落,在市场系统性风险降低之后,个股的走势日渐分化,自去年7月初以来A股股票两两相关系数中位数持续下降,个股相关性的降低也使得选股机会显著提升,给量化产品特别是主动量化类产品的发展带来了契机。

量化投资仍方兴未艾

量化基金去年的优异表现让投资者对量化投资的理解不断加深,在采访中,多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量化投资是一种工具,量化策略只是一个框架,并不是万能神器,主动量化策略表现优异并不代表指数投资策略和量化对冲策略是失效的,只能看做不适合当下的环境,等到时机成熟之时也会大展拳脚,国内的量化基金还在起步阶段。

王超指出,2004年、2005年做量化投资的时候,多是借鉴海外比较成熟的模式,运用在指数基金里做指数增强策略,但A股市场指数波动对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非常强,所以即使指数增强策略最终获得了阿尔法收益,但相对而言,贝塔收益并不是很明显,这就导致了当时那一批做量化的人基本上没有树立起市场声望。而股指期货的推出让大家对量化策略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但还是较为片面,更多地被认为是通过做多小盘股,做空沪深300股指期货实现贝塔的中性策略,其中存在非常大的市值因子错配风险,在2014年四季度之前,这一策略表现出了低回撤、高收益的特征,获得大量资金认可,但是这一策略在2014年末被市场重新教育了。

近期,股指期货放开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工具的丰富也会让量化投资有更大的施展空间。国金基金表示,衍生产品的丰富给量化投资带来更多的机会,2017年阿尔法对冲可能重新崛起。孟亚强表示,工具的使用才是量化基金经理能力的有力体现。

孟亚强非常看好量化基金的发展前景,他指出,过去5年是中小盘股票的天下,但是有一半的基金经理的业绩跑不过中证500指数,有研究称华尔街70%的主动基金经理跑不赢标普500。“上世纪90年代初,海外量化基金的规模占比不到5%,但是在2007年以后,量化基金规模占比达到40%以上,交易量占比超过70%,国内也会向这个方向演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