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股债绝对回报比拼 “一批长跑健”将脱颖而出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宇辉 2017-01-09 08:1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管理人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十强一览

公募基金管理人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十强一览

岁末年初,是基金业评比考核的时候。经过去年股市和债市波动的洗礼,哪些基金公司脱颖而出,为投资者赚取了较高的绝对收益?哪些基金公司能够在较长时间内为投资者带来切实的领先回报?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的专门统计为我们揭开了答案。

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比拼:

2016年次新公司表现突出

一批公司三五年表现出色

去年股票市场表现不佳,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创业板指数,均呈现下跌之势,特别是创业板指数跌幅很大。指数下跌给做相对收益的权益类基金带来不小拖累,但以绝对收益作为定位和特色的基金公司去年表现十分突出。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纳入统计的9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只有17家旗下权益类基金2016年平均收益为正,其余公司全部告负,特别是有15家基金管理人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亏损幅度超过20%。

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中,位居前十的几乎全部是成立时间较晚的次新基金管理人,上银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2016年平均收益率为11.87%,排名第一,国金基金、兴业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泰康资产等权益类基金绝对回报排名第二至第五,这些管理人大多进入公募基金行业时间不长,旗下产品主打绝对收益策略,这在缺乏趋势性机会的2016年显然取得了较好表现;排名第六至第十的安信基金、圆信永丰基金、泓德基金、江信基金和英大基金也多属于次新基金公司。这些公司的很多权益类基金运作时间还不满3年。

如果说2016年的震荡市是上述绝对收益策略风格次新基金公司的天下,那么,从三年期和五年期的中长期表现来看,一些实力基金却是中坚力量。

从三年期(2014年到2016年)绝对收益排名看,长信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三年期平均收益率达到108.6%,排名第一;大摩华鑫基金、兴全基金和浙商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95.42%、94.46%和92.22%,排名第二至第四;新华基金、中欧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民生加银基金、财通基金和汇丰晋信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三年期绝对回报也进入前十,显示出较强的中期投资能力。这些公司的权益规模处于中等或较小水平,核心投研稳定,在市场变化中更容易把握机会。

从更长期看,2012年到2016年的五年间,股市触底反弹出现一波牛市行情,一批公司长跑能力突出,其中,中欧基金过去五年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38.3%,在64家基金中排名第一,浦银安盛基金和兴全基金分别以132.7%和131.16%的收益率排名第二和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兴全基金,无论是三年期还是五年期权益类基金绝对回报,均排名第三。从较长时间看,一些大型基金公司也有较好表现,如汇添富基金和富国基金等。

固收基金绝对收益排名:

小公司2016年表现生猛

中长期大中型基金实力佳

和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在2016年赚少亏多的情况相比,固定收益类基金表现刚好相反。虽然去年四季度债市一度暴跌,但受益前期上涨,多家公募基金管理人2016年固定收益类基金整体上还是取得了正回报。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纳入统计的85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中,2016年固定收益基金平均收益为正的管理人有61家,其余少数管理人告负。收益为正的公司中,英大基金旗下固定收益基金去年平均收益为5.50%,排名第一;大摩华鑫基金、中加基金、兴全基金和新华基金排名第二至第五,平均收益均超过4%。在债市慢涨急跌的2016年,固定收益基金能取得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值得一提的是,英大基金2016年固定收益和权益类基金表现均进入前十。

投资是时间的艺术,固定收益投资更是如此,短短一年表现并不足以证明自己。从三年业绩排名看,大中型基金公司明显增多。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固定收益基金三年期收益排行榜中,长信基金以61.15%的收益率排名第一,揽下股债三年期“双冠王”;兴全基金以60.54%的收益率紧随其后,华富基金以54.86%的收益率排名第三。在前十公司中,易方达基金、建信基金和博时基金等固收巨头赫然在列。工银瑞信基金排名第十一,同样表现领先。

大中型公司在固收投资上的优势在更长时间里能得到凸显。从过去五年的收益排名看,民生加银基金以96.59%的收益率排名第一,长信基金以93.2%的收益率排名第二,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兴全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等实力基金也排名前十。

不少公司仅是某一方面投资能力较强,但同样出现了如长信基金、兴全基金、华商基金、大摩华鑫基金等少数权益类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中长期投资业绩双优的基金公司,在投研人员变动频繁的基金业,这样稳定和全面的投资能力显得难能可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