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韩冬燕: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做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1 08:4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熔断开局,债灾收尾,全年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下震荡,A股趔趄,基金多舛,弱市下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为-12.27%,可谓备受煎熬。但是,逆境中总有希望的木筏。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诺安先进制造基金顶住了弱市行情的压力,在2016年取得11.44%的收益率,摘得年度标准股票型基金桂冠。基金经理韩冬燕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能做到这个成绩,仓位管理、结构配置和个股选择三个方面的贡献兼而有之,关键是挖掘具有持续发展空间和市值提升空间的优质企业。

基金健将“侦查”能力强

从早期从事基金清算、行业研究,到2010年初加入诺安基金,再到亲自挂帅掌管公募基金投资,韩冬燕在业内也算是经验丰富的一名“健将”。多年的基金从业与投资经历后,她所总结的经验就是“预判”,并表示这是研究与投资的共通之处。

2016年上半年,A股熔断,千股跌停,对于2015年8月21日成立的诺安先进制造股票基金来说,那段时间是个极大的考验。韩冬燕回忆说,由于基金当时处于市场波动和操作难度加大的阶段,建仓过早可能要承担回撤风险,建仓晚了又可能承担踏空风险。“预判”之下,她采取了分步加仓的低风险投资策略。随着上证综指从5178点跌至2638点附近,韩冬燕再次“预判”市场整体下跌动力趋弱,市场悲观情绪进入底部区域,均值回归动能逐渐加强,因此及时将仓位加至80%以上,并在之后根据对市场的动态判断,将仓位在80%至90%区间内进行有效变动,做到了及时的攻防转换,使得该基金2016年初受到熔断的负面影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海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末,诺安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今年以来超额收益为6.91%,在千亿规模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显示出了强大的投资实力。而至年底,这只基金亦斩获桂冠。据银河证券统计,诺安先进制造股票基金在2016年取得的收益率达到11.44%。

“预判”的实力来自于长期经验的积累,但也并非一帆风顺。韩冬燕坦言,有时候预判也会出现纰漏,而这些错误带来的挫败感会经常导致她产生自我怀疑。“但我也会逼迫着自己不断反省并修正自己的体系。”她告诉记者,进步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有机会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就好,有机会让自己睿智起来就好。为此,她多年坚持读书和户外徒步,为的就是在各种生活习惯中打磨更好的自己。

书中自有黄金屋。据韩冬燕介绍,她阅读的内容涉及文明史、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政治哲学等相关领域的经典。她认为,读书是增强自己判断能力的方法,不但可以对未来的判断冠以周期轮回的概念,还能看到演化的力量,并对每一种可能尽力做好“过程”的跟踪和运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韩冬燕徒步时经常会切身感受到自身的渺小。“时间是万物的维度,大自然是一切的基础,我们形成一个紧密互助的团体是多么重要!”她表示,这些思考和感悟经常刷新着她的投资观,使她保持分析框架的开放,对风险有着深刻的感知。

秉承“价值投资”理念

一般来讲,每一种投资理念对应的投资策略都要基于“预判”。在动态变化、竞争性的市场经济中,貌似精确的预测,实则有着大量的未知因素,因此,市场参与者们的预期经常出现错误,在对未来预测时,或者过于悲观,或者过于乐观,而预测的局限性和投资者的过度反应又共同构成价值投资策略长期有效的基石。

对于现实低于预期的情况,韩冬燕认为,“高热成长股”有可能会面临估值和业绩双杀,但当市场呈现“盲目追高成长股”现象的阶段时,价值型投资策略又将面临严峻考验。

韩冬燕的经验是坚持独立、理性的思考,持续提高区分短期干扰因素和长期趋势及价值的能力,立足于选择具有深度价值的优质个股,耐心坚持。只有这样,才更有可能在波动不断的市场中长期胜出。

她说:“相对于对高风险、高收益的狂热,我更注重持续稳定地创造正收益。”在她看来,优秀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核心驱动力,应是优异的业绩和卓越的创新精神的结合,而投资回报是发展的根本立足点。

“在公募基金的发展上,我们不会追求规模,而会一如既往地做好业绩,为持有人赚取良好回报,为更多的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韩冬燕表示,注重价值投资才是投资管理的正道。只有努力做好投资,为投资人赚取长期可持续的回报,真正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公司才能获得良性发展。

不关注短期市场,也不跟随板块热点,并且不会跟随趋势波动进行频繁的换手,这在目前投资越来越“短视”的基金界并不多见。韩冬燕将自己管理的诺安先进制造股票基金业绩良好的主要因素归结为对企业价值的判断,注重挖掘具有持续发展空间和市值提升空间的优质企业。

韩冬燕认为,投资标的的选择是一个动态更新的过程。不仅需要对已买入的公司提高跟踪的及时性,更要提高对潜在投资标的的研究覆盖度。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她认为先进制造领域和改革涉及领域内的优质企业在发展空间和市值上会持续拥有提升空间。

而对于公司的遴选,韩冬燕十分注重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工作。由于每一个投资决策都需要充分的论证,她在信息的涉猎上注重多渠道、多样化获取。“这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功课。”韩冬燕介绍,她和她的团队会以各种不同方式对公司进行考察研究,包括实地调研,参加券商组织的策略会和上市公司专场交流会,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手机和其他媒介对上市公司及管理层的报道、访谈等。

那么,状元基金经理重点关心的公司要素具体有哪些呢?韩冬燕表示,她会重点关注公司发展的关键驱动要素,如公司的产品、财务状况和管理层等。对于产品的研判,团队会重点考察产品的必要性和长期性、市场空间、与同业差异化竞争的制胜优势、产品市场份额的增长潜力等。

值得一提的是,韩冬燕对于公司的财务状况十分上心。由于上市公司管理层的经历和过往业绩往往能够反映出其投资能力,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筹划可行性极具参考意义。因此,韩冬燕表示,她会重点考察公司经营现金流情况以印证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的真实性和健康程度,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上市公司管理层的管理技能、管理哲学以及对公司未来的引导理念。

同时,她也坦言,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日渐增多,人为的主动研究精力毕竟有限,所以更需要在效率上有所突破。韩冬燕的做法是,注重有长期发展空间的行业,在具体标的选取上,则根据公司近期成长性和估值安全性做适度预筛选。

先进制造和改革主题都有机会

对于后市,韩冬燕认为市场震荡向上的概率大,但对于单一年度的市场行情判断,她始终认为要结合长期趋势进行把握,精准预判长期的市场行情在她看来是不科学的。“始终保持开放的框架和动态的研判,根据影响市场的关键因素适时更新观点。”她说。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韩冬燕指出,中国经济转型成功的两个关键是能否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和改革能否向纵深推进。因此,她的配置思维体现在两个维度,即以先进制造为主要方向,重点遴选并配置了医药、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以改革为主要方向,重点遴选了电力、电信、石油石化、农业等行业。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将逐步由防守转为进攻,认为价值股仍是机会,而成长股则需等待机会。对此,韩冬燕认为,关键是要找出可能成为长期成功者的公司,趁着还便宜赶紧买入。“‘价值’和‘成长’不能简单看作个股风格的划分,而需要在面向未来的基础上深刻地理解价值所在,持续地研判价值和价格之间的偏离,并据此思索和判断我们应采取的投资决策。”她说。

其实,韩冬燕的谨慎并不能定义她就是一个保守派。事实证明,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长期来看,股市的配置价值仍然在相对提升的趋势中,而政策和地缘政治方面对市场资金供求和风险偏好的影响,确实需要持续的跟踪和研判,如宏观经济和金融监管政策的趋向和执行力度、债务风险暴露到什么程度、地缘政治方面是否有大的变故发生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韩冬燕看好后市也是基于宏观政策、经济数据等层面的“应景评价”。

而有关上市公司生命周期的探讨一直活跃于市场,许多投资者认为强者恒强,选择和追随行业龙头公司是投资有保证的最佳前提。不过,韩冬燕认为这一点并不绝对。她指出,行业的竞争格局虽然在动态变化,但并非时刻在变,也不是无序地变,强者恒强和强弱转换都是其中有可能出现的阶段性现象和规律。

“在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上,我们关注未来价值甚于现在价值。”韩冬燕表示,未来价值在很大程度上要基于现在价值、竞争格局演变趋势的判断,当前的龙头公司自身和其潜在竞争者的强弱优劣、成长性和波动性都要考虑,因此,选择对行业龙头重点投资,还是投资于优秀的潜在竞争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韩冬燕,硕士,曾任职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从事基金清算、行业研究工作。2010年1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历任研究部副总监。2015年11月起管理诺安先进制造股票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