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融通基金王涛:下跌带来布局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1 08:4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年末的债券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但融通基金旗下的债券基金仍旧取得不俗收益。2016年,融通通福A净值上涨6.23%,其基金经理王涛也是融通通润的拟任基金经理,他表示,预计春节之后债券市场会有一个阶段性反弹,市场短期调整不改变中长期走好的趋势。

去年底债券市场的震荡让不少投资者心惊,究竟这一次波动会持续到什么时候?王涛直言,虽然目前债券市场有企稳迹象,但引发本轮调整的流动性危机或要到春节后才会彻底消失。

春节后债市或有行情

王涛表示,这一轮债券市场的大幅调整主要是因为流动性引发的。实际上,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近两年大量机构委外资金通过各种渠道加杠杆配置债券,在催生了债市大牛市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金融风险。正是看到了这一风险,去年8、9月时央行各种操作显示出资金面偏紧信号,意在温和降杠杆。但债券市场的火热一直延续到10月份,一直到国内外黑天鹅齐飞,才触发了债市剧烈震荡。

去年12月下旬经过央行MLF操作后,整个资金面有所缓和。王涛表示,流动性危机真正解除需要两个数据支撑,第一是新发同业存单年化利率下行至2.85%~3%水平,而目前这一利率仍维持在4%左右水平;第二是近期市场调整引起部分委外资金进场速度明显放缓,可能恢复正常水平需要在春节之后。

尽管这一波债市的波动很大,但是对2017年债券市场,王涛仍偏乐观。他表示,基本面上看,目前M2与GDP的比值很高,说明经济效率低,目前要转变这种靠借债促增长的模式,因此整个经济基调是“调结构、稳增长”。“若变粗放型增长方式为消费型增长模式,会带来GDP增速的下行,比如美国等成熟市场GDP增速一般在3%左右水平,这将有利债市。”王涛表示,如果GDP增速下行,利率也将随之下行,同样有利债市。但王涛也强调,这也是一个反复的过程,在监管层调结构控杠杆的同时,或出现暂时性流动性危机,将带来债市的波动。

看好偏短久期品种

“这一轮债券市场的震荡中,孕育着较大的投资机遇。”王涛直言不少债券票息收入已经具有较大吸引力。

一位经历多轮牛熊的债券经理,是把握债市机遇的重要保障。王涛拥有丰富经验,他已经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曾在银行、券商、基金三大机构任职,并从事过债券研究、债券投资等多类型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也练就了稳健的投资风格。

王涛对各类型债券布局机会都有自己的认识。他表示看好利率债;而对于信用债,则认为信用利差仍偏窄,更偏爱高评级的品种。“可转债虽然经历了去年一波下跌,但整体看转债市场估值偏高,个券上具有机会,整体配置价值不大。”他表示。

王涛目前更倾向于配置久期较短(1、2年)、信用评级AA以上的债券,他认为,若持有时间较长,一些票息收入超5%的优质信用债的配置价值较大。“债市调整超预期,同时也是难得的买入时机。从长期来看,未来经济仍将处于L型走势,经济的基本面仍旧利好债市,大类资产配置也仍有利于债券市场。”王涛表示,对于股市而言,供给出清和需求企稳推动通胀预期强化和企业业绩改善,市场情绪有回暖迹象,资金对股市的正效应逐步显现,市场可能迎来结构性机会,中期行情偏乐观。

王涛即将管理的融通通润债券基金,是一只二级债基,这只基金具备行业独有的两大创新。据他介绍,第一是拥有18个月的封闭期,封闭期内可拥有200%的杠杆,且能不受申赎干扰,可以拉长债券久期;第二是20%部分可配置权益类资产,主要在定增和高息股上布局,让收益更具想象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