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基金:7成老基金规模缩水 国投瑞银最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1-12 08:2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82只基金缩水50%以上,国投瑞银占16只

11日与读者分享了2016年基金规模盘点之翻倍篇,12日继续与读者一起来讨探规模缩水的基金。2016年公募资产规模突破9万亿,新基金发行火爆,但老基金却整体缩水,482只基金资产规模腰斩,股基、打新基金占比不少。国投瑞银旗下16只基金规模减少50%以上,是规模腰斩基金最多的公司。

7成老基金规模缩水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1827只基金资产规模为负增长,占纳入统计的基金总数的比例超过69%。与此同时,2016年公募基金资产规模突破9万亿,较2015年年末增长了近7500亿元。就新增部分来看,2016年全年新成立基金达1133只,累计募集资金10637亿元。这也就意味着,老基金整体为缩水趋势,而7成基金资产规模缩水,意味着基金之间的规模分化更大。

具体来看,共有482只基金资产规模较2015年12月31日(下称“基期”)缩水比例在50%以上。权益类基金就达到303只,占比高达63%,其中有118只为灵活配置类基金,97只为灵活策略型基金。在A股市场下跌背景下,权益类基金难以独善其身。此外,还有债券基金120只,保本基金6只、货币基金32只,此外QDII与对冲策略等类型基金也有不少规模腰斩。

值得一提的是,华商盛世成长,在缩水超过50%的主动股基中,华商盛世成长在基期规模最大,为72.97亿元,而由于2016全年该基金下跌超过33%,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其份额出现净赎回,因此到了2016年年末,华商盛世成长资产规模仅有32.96亿元,缩水比例接近55%。

其同系基金华商价值全年缩水也在56%以上,该基金基期规模为58.15亿元,受净值下跌和份额净赎回双双影响,该基金资产规模降至25.16亿元。

西部利得多策略优选、交银新回报两只原本规模在50亿以上的基金,在2016年分别出现了91%和80%的下滑,规模已降至4.91亿元和9.93亿元。

另外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这只基金是2013年股基冠军,2014年和201年业绩表现也优秀,其资产规模就从2013年年初的0.61亿元增至2015年末的109亿元,完成大逆袭;不过2016年该基金下跌近27%,份额也减少约26%,导致该基金资产规模降至59.13%亿元,降幅达46%。虽然不在上述482只基金之列,但其缩水幅度之大,也牵动投资者的心。

国投瑞银打新基金遇挫

从基金公司角度而言,上述482只基金隶属于89家基金管理人,其中共有16家公司旗下资产规模腰斩的基金数量超过10只。国投瑞银管理的基金共有16只腰斩,行业最多。

根据WIND数据,截止2016年12月末,国投瑞银管理的公募基金63只,资产规模930亿元,2016年规模腰斩的基金就达到16只,占比超过25%。其中,4只基金规模缩水超过80%,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国投瑞银优选收益、国投瑞银新价值、国投瑞银新收益分别从基期的9.78亿元、31.83亿元、37.51亿元、29.51亿元缩水到2016年末的1.59亿元、5.19亿元、6.53亿元、5.57亿元,缩水比例分别为83.79%、83.69%、82.59%、81.11%。

此外,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国投瑞银新活力、国投瑞银瑞利、国投瑞银新机遇、国投瑞银岁丰利、国投瑞银稳定增利6只基金规模也缩水7成以上。

整体看,其中有不少是打新基金,如国投瑞银优选收益、国投瑞银新价值、国投瑞银新回报等。2015年国投瑞银旗下打新基金一度受到市场热捧,然而随着打新收益的下滑,资金也纷纷用脚投票。

受累于此,2016年末国投瑞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较2015年末整体减少了26亿元,剔除旗下的货币基金国投瑞银货币规模增长136亿元因素影响,国投瑞银的非货币基金缩水更为明显。

一般而言,管理的公募基金越多,出现缩水基金数量较多的概率越大,而如果剔除基数影响因素外,国联安、天弘、东方、诺安等基金公司旗下规模腰斩的基金超过10只,也算是行业垫底了。以国联安为例,该公司管理基金37只,2016年就有12只规模缩水超过50%,占比近1/3;天弘基金虽然依靠余额宝稳居第1,不过旗下52只基金中有12只在2016年缩水5成以上;东方基金旗下39只基金,11只规模减少50%以上。一定程度上更为真实的显示了市场对这些公司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