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凯石:短期维持震荡看法 积极关注国改主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1-12 12:0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凯石:短期维持震荡看法 积极关注国改主题)

A股短期展望:

从凯石6+1投资展望来看:经济面偏中性,经济缓中趋稳符合预期;资金面上,中性,维持资金面平稳中性;政策面上,偏正面,财政政策上深化国改;国际面上,中性偏正面,全球股市普涨,情绪较为高涨;汇率面上,正面,央行收紧离岸流动性人民币上涨;市场面上,中性,上周市场缩量上涨,国改结构行情明显。

总体而言,维持震荡看法,上周市场虽然上涨,但是量能未能跟上,并且市场在技术面上处于敏感地带,应该对市场的交易量持续关注;央行虽然操作上维持资金平稳中性,但是春节前的流动性还是要密切关注。投资方向上,依旧强调结构性机会,1、国企改革方案密集发布带来的结构行情,大概率会以行业和地域两种形式爆发;2、年报行情,个股正逐步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关注预增个股带来的行情;3、农业供给侧改革受益的相关板块;4、涨价概念类,如原油化工产业链个股。

投资环境展望:“非常6+1”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在对资本市场分析中遵循“非常6+1”的分析框架,其中经济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国际面、汇率、市场面是常规分析的6个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因素,而国际政治等其他因素也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我们将不定期进行分析。本周各个影响因素的情况如下:

经济基本面:外储回落,PMI维持荣枯线之上

财新PMI上升,官方PMI略下降,双双维持荣枯线以上。1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51.4,低于上期值51.7,连续5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细分项上,大、中、小型企业PMI均下降,仅有大型企业PMI维持在荣枯线之上;生产由53.9降至53.3,新订单持平维持53.2,原材料购进价格维持上升至69.6,原材料库存由48.4降至48.0。12月份官方非制造业PMI54.5,低于上期值54.7。12月财新制造业PMI51.9,高于上期值50.9,创下近四年以来最高值;财新服务业PMI53.4,高于上期值53.1,为17个月以来最高。官方、财新PMI双双处于荣枯线之上,不过走势有所背离,源于财新PMI样本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

外汇储备下降,黄金储备维持不变。12月份外汇储备30105.2亿美元,较11月份30516.0亿美元下降410.8亿美元;11月份官方储备资产为30978.5亿美元,较11月份31410.9亿美元下降432.4亿美元;12月份黄金储备为5924.0万盎司,较11、10月份5924.0万盎司维持不变。

资金面:节后流动性恢复,融资余额略有下降

大资金面方面,短期利率下行,长端利率上行。债市分化,上周中债总净价涨跌幅为-0.37%,中债国债总净价涨跌幅为-0.62%,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涨跌幅为0.15%。长端利率上行,shibor6个月上涨15.16BP至3.4380,6个月票面直贴利率方面,珠三角、长三角、中西部与上周末下降20BP,分别为3.75、3.70、4.00;短端利率下行,节前流动性趋紧回复,SHIBOR隔夜下降11.80BP至2.1120、SHIBOR一周下降10.20BP至2.4410。

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5950亿元。去年12月28日起,央行暂停28天逆回购,1月5号,央行暂停14天逆回购,在市场揣测央行的意图时,央行在6号又重启了28天逆回购,央行调整逆回购操作期限结构,应该也是出于减轻春节前到期回笼压力的考虑。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5950亿元,随着年底财政存款集中释放及跨年后监管考核影响消退,短期流动性恢复宽松,央行开展适量净回笼,回收部分冗余流动性,意在对冲以维持资金面平稳中性,且目前来看货币市场利率总体也仍然平稳。

股市资金方面,融资余额略有下降。上周大盘缩量上涨,融资余额也是略有下降,截至1月5号,融资余额为0.9329万亿,与上周0.9356万亿略有下降。从交易结算资金来看,截止12月30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1.26万亿元,较上期1.33万亿略微下降,相比去年四季度2万亿以上的余额处于低位。从投资者账户来看,上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为26.77万户,其中主要以自然投资者的为主,数量为26.66万户,非自然人0.11万户。沪股通数据,上周呈现流出状态,流出金额为52.63亿元。

政策面:货币稳健中性,国企改革深化实施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定调稳健中性。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5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2017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二是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工作。三是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是稳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金融改革。五是持续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六是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七是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八是进一步推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九是不断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十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财政政策方面,深化国企改革。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并清理规范一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审议通过“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推动营造公平法治便捷透明的市场环境。国企改革多行业、多地域持续进行,行业方面:12月份的中央经济会议表示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进行混改;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表示将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提高铁路资本经营效益;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官方网站披露,集团已于近日印发了相关的混改指导意见。地域方面:《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细则》印发,山东首批58家混改试点企业已全部制定方案,细则表示员工持股总额原则上不高于改制后企业总股本的30%,实施员工持股后,应该保证国有股东控制地位,这标志着山东国企改革已由顶层设计阶段,进入加速落地阶段。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定调17年市场要稳中求进。宣昌能主席助理在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讲话,展望2017年,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推进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让市场的规矩严起来,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摸清风险底数,做好应对准备,守住风险底线。同时,我们将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功能,拓展市场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助力“三去一降一补”,显著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国际面:海外股市普涨,黄金底部反弹

海外股市普涨。美国经济数据方面,12月新增非农15.6万人不及预期,薪资增速创09年来新高;12月FOMC会议纪要公布,美联储官员担心特朗普执政将给经济带来较大不确定性,更扩张的财政政策可能带来比预期更紧的货币政策。美国股市方面,纳斯达克100上涨2.95%,标普500上涨1.70%,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02%;欧洲方面:能源价格带动了欧元区12月CPI创三年新高,股市方面: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富时1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03%、0.98%、0.94%。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周涨跌幅为2.18%。恒生指数上涨2.28%。

黄金上涨,原油略微下跌。上周黄金上涨,COMEX黄金收于1172.90美元/盎司,上涨1.81%;原油呈现震荡状态,NYMEX原油下跌0.35%,收于53.70美元/桶。

汇率面:央行收紧离岸流动性,人民币升值

香港离岸人民币Hibor利率飙升,人民币升值。新年以来, CNH HIBOR维持飙涨状态,1月6号,CNH HIBOR隔夜收于61.33%,央行收紧流动性,使得做空成本大增,最终导致人民币走强。截至6号收盘,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6.9230,较上周的6.9495下降265点;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收6.8488,较上周的6.9695下降1207点;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1年期远期汇率收于7.1542。“离岸-在岸”利差为-742点。12个月NDF与在岸CNH价差为2312点,长期来看市场对未来人民贬值预期依然较强。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不过对一揽子货币却是维持震荡,上周人民币指数下跌0.11%。

市场面:市场缩量走强,混改概念受热捧

整体来看,大盘缩量走强。17年A股开门口,全周万得全A上涨1.30%,成交额为1.71万亿,较去年年末1.78万亿继续缩量。风格上价值好于成长,上证综指整周上涨1.63%,成交额为0.76万亿,与上周0.78万亿相比下降0.02万亿;创业板指上涨0.15%,成交额0.06万亿。

行业主题上,混改概念走强。主题方面:北部湾自贸区指数、航母指数、天津自贸区指数上涨靠前,分别为7.24%、5.46%、5.36%;次新股指数、苹果指数、高送转指数走弱,分别下跌3.62%、1.48%、0.87%。行业方面:石油石化、国防军工、交通运输涨幅居前,分别为5.24%、4.88%、3.02%;非银金融、纺织服装、传媒涨幅靠后,分别为0.04%、0.12%、0.26%。

A股短期展望

从凯石6+1投资展望来看:经济面偏中性,经济缓中趋稳符合预期;资金面上,中性,维持资金面平稳中性;政策面上,偏正面,财政政策上深化国改;国际面上,中性偏正面,全球股市普涨,情绪较为高涨;汇率面上,正面,央行收紧离岸流动性人民币上涨;市场面上,中性,上周市场缩量上涨,国改结构行情明显。

总体而言,维持震荡看法,上周市场虽然上涨,但是量能未能跟上,并且市场在技术面上处于敏感地带,应该对市场的交易量持续关注;央行虽然操作上维持资金平稳中性,但是春节前的流动性还是要密切关注。投资方向上,依旧强调结构性机会,1、国企改革方案密集发布带来的结构行情,大概率会以行业和地域两种形式爆发;2、年报行情,个股正逐步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关注预增个股带来的行情;3、农业供给侧改革受益的相关板块;4、涨价概念类,如原油化工产业链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