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打新成绩单:1758只基金累计获配新股72亿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7-01-16 09:0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新股发行提速、上市后“开板”时间提早,公募基金打新的收益率或将迎来变数。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1758只基金累计获配新股金额72亿元,打新最多的基金获配新股199只。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和上市后表现的变化,基金参与打新的收益影响因素更为错综复杂,但打新作为较低风险的投资品种,仍具备配置价值。

近六成公募基金参与打新 累计获配72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2016年以来新股发行数量为254只。其中,1758只基金累计获配71.75亿元,参与打新的基金数量占据可参与打新基金总数的近六成。

从新股获配情况看,易方达国防军工、华宝兴业事件驱动、泓德战略转型等6只基金以199只获配新股数量位列榜首。

从获配金额来看,易方达上证50以195只打新数量获配1704.02万元,位列基金打新获配金额首位,上投摩根双息平衡A、兴全趋势投资分别以1589.6万元、1576.98万元获配金额紧随其后。

随着近期新股发行的提速和大盘整体走弱,新股上市后的预期收益率也每况愈下。新股发行速度方面,截至1月13日,2017年以来9个交易日,共计发行新股27只,日均发行3只,比2016年下半年日均发行量增124.1%,比2016年上半年日均发行量更是大增490.16%。

与此同时,新股上市后打开涨停板的时间也越来越早。统计显示,2016年11月(12月份有的个股仍未打开涨停板)上市的新股中,平均涨停板数量为12.56个,比2016年7月份高点下降24.41%;上市后月均涨幅为230.56%,比2016年7月高点回落111.45个百分点。

此外,次新股近期跌幅也开始放大。以深次新股指数为例,截至1月13日,该指数从2016年11月22日的高点已经下跌28.52%。

北京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表示,随着新股发行提速,预期收益率也越来越低,新股的炒作空间也会越来越小。

多空交织 打新收益走向更加复杂

虽然近期新股申购的预期收益率在下降,但从参与打新的基金收益看,打新对基金收益仍有一定改善。

北京上述混合型基金经理认为,基金参与打新后,影响基金收益的因素主要有:一是基金打新的增强收益,二是打新底仓配置的权益投资收益,三是基金本身配置资产的收益。

该基金经理称,如果基金规模在6亿元上下,一年坚持打新的收益率应在4%~6%之间,规模太大的收益率会被稀释,规模太小则有打新底仓波动风险。

事实上,随着近期多空因素的消长,基金参与打新的收益影响因素也更为错综复杂。

北京一位参与打新的基金经理认为,从利好的角度看,新股发行数量增多了,中签的概率会提升,但由于涨幅小了,实际上也就抵消了中签量提高的优势。总体而言,打新作为较低风险的投资品种,仍具备持续的配置价值。

事实上,作为网下申购的A类机构,公募基金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政策红利。上海证券相关研报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A类机构中签率为万分之二点三,配售率几乎是网下整体配售率的2倍。公募基金作为A类机构,中签率明显高于B类投资者和C类投资者。

北京上述参与打新的基金经理分析,从利空的角度而言,一是新股上市后预期收益率在下降;二是打新需要配置的蓝筹股底仓或面临一定调整风险;三是打新底仓市值要求有所提升,2016年沪市、深市一般只需要各配置3000万元市值,而目前沪市一般已要求5000万元甚至6000万元市值,这意味着规模小于1亿元的基金将丧失同时参与沪深两市打新的资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