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华安基金许之彦:未来2-3年将再迎黄金投资“蜜月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1-16 09:2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避险情绪升温助推黄金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点对象之一。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华安黄金易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认为,结合全球宏观趋势和黄金供求演变情况看,未来2-3年黄金将再次迎来投资的“蜜月期”。

黄金投资“甜蜜”依旧

在许之彦看来,在全球政治经济的动荡形势下,应当关注以下两个关键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美国经济未来的复苏情况和美元加息的趋势情况;第二个问题则是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的变化。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历了长期的宽松政策,现美国经济已逐渐实现复苏,失业率也恢复到较合理的水平。许之彦认为,制造业的回流并不取决于政治,而更多地取决于市场,在美国当前的环境下,大幅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很低;若美国希望制造业和经济回升,那么采用多次加息提高利率的方式则很难为企业融资带来更好的环境。

许之彦据此判断,美国新总统上台前的行为不代表未来的实际政策走向。他判断:“我们对2017年一季度加息的预期应降低,真实的情况可能比预期要低。”

就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而言,许之彦认为欧洲的“变局”还在持续发酵,英国脱欧的影响尚不可摆脱,今年法国大选也将加剧不确定性,诸多事件对于欧洲金融和经济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因此,在许之彦看来,在不确定性增加的市场环境中,黄金的避险价值仍在持续提升。

然而,近期随着美元上涨和对美国未来经济的预期向好,黄金遭到了大幅的抛售,短短一个半月从1300美元/盎司跌到最近的1122美元/盎司,跌幅高达13%。

许之彦对此回应称,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过度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向好预期和美元的上涨。

“未来我们认同美联储还会加息,但可能弱于预期。”许之彦表示,美国国债利率虽快速上升,却并不意味着美国真实利率能快速上升,一是国债利率可能过度预期了未来经济的上升空间,二是通胀也在上升。对于真实利率,许之彦的判断是其依然会在低位徘徊,而这是黄金定价的一个关键指标。

若从黄金作为贵金属的商品属性出发,许之彦认为目前黄金需求稳定,金价下跌后配置需求还会上升。

“因此,整体来看,我们认为未来2-3年黄金将再次迎来投资的蜜月期。”许之彦表示。

产品创新 多元投“金”

需要指出的是,在目前多种投资黄金的渠道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具备高流动性、紧密跟踪金价的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的投资性价比更高。而在此基础上,一系列创新产品也在不断衍生上架。

以近期诺亚正行-财富派平台和华安基金联合发布的一只投资黄金资产的创新产品——“藏金宝”为例。该产品以华安黄金ETF联接基金A为底层资产,通过基金份额与实物金的价值换算,向投资人直观展示基金对应的黄金现货价值。

据介绍,华安黄金ETF产品是中国第一只黄金ETF。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华安黄金ETF过去一年的总回报为18.15%,总规模超过24吨,市值接近76亿元,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该基金每天的交易量达到10亿元左右,具有很好的流动性。

事实上,好的资产标的具备稀缺性,特别是ETF,如果被投资者选中,巨量资金涌入,规模效应亦能推动指数基金的发展。

许之彦表示,华安在产品方面的布局是:首先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平台化业务发展,并将产品向多元化角度发展,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第二要坚定不移地打造旗舰产品,黄金是华安基金重点打造的战略品种;第三是深挖量化领域的市场潜力,特别是一些大型的投资品种,这些产品不一定能为投资者带来很高的收益,但是会严控风险,通过细水长流的运作方式来吸引稳定的低风险偏好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